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安次区益寿里社区:社区“一点通”办事路路通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王浩是安次区光明西道街办处益寿里社区居民,在北京工作的他经常会错过社区一些重要通知。直到前不久下载安装了社区“一点通”,他第一时间就能了解本地政策了。5月份,他通过“一点通”与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为其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办理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手续。王浩说:“儿子一出生就可以参保,为我们减轻了经济负担。社区服务模式的创新,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过去办点事需要来回跑上几趟准备相关材料,现在一次就能办结,省时又省力。”

  社区“一点通”究竟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记者带着疑问来到益寿里社区一探究竟。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社区已形成了社区居民构成复杂、流动性大、居住分散、生活节奏快等特点。益寿里社区在继续做好传统“面对面”服务的基础上,广开思路、创新手段、积极探索新型社区服务模式。

  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并经过多次可行性研究、论证,历时一个月研发制作了社区“一点通”手机终端软件。

  益寿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宝利说:“研发这款APP,我们克服了不少困难。首先是资金,在市场上制作一款APP最少也得一两万元。我向做这个专业的朋友偷师学艺再加上朋友的帮忙,没花一分钱就搞定了。再就是技术和人员,现在后期维护都是社区工作人员挤时间做。”

  社区“一点通”上线后,居委会通过宣传栏、印制宣传卡等让居民认识和使用软件。居民进出家门、在社区散步时,可以随时拿起手机扫描“掌上居委会”二维码,安装“一点通”。这个软件内容丰富实用,有社区简介、最新政策、社区组织、社区综治、社区保险、民政服务、户籍服务、计生服务、住房保障、公告通知、一键呼叫等20余个服务版块,安装简单,上手容易,使用方便,能充分满足社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日常需求,让居民轻轻松松享受“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贴心、便捷服务。(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