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好手艺赋能小康生活
发表时间:2021-05-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它过去是皇宫御用的,你看全是龙纹,这个漆器从开始制胎到做成大漆再雕填完成,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近日,省级“雕填戗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缑建辉正在制作一件雕填炝金比较有代表性的漆器——宝座。

  雕填炝金工艺融入了绘画、书法、雕刻等多种艺术。首先要制作漆器,然后在漆胎上画好纹样,再以青金、绿松等各种矿物质颜色填充,最后再用刻刀勾出轮廓。“这种工艺非常注重细节,雕刻的每一刀都不能出错,才能制作出一件活灵活现、刀工流畅的艺术品。”缑建辉多年来坚持手工制作,从制胎到上漆,再到雕刻,每一步都精雕细琢、力求完美。

  像缑建辉一样的非遗传承人在广阳区南汉村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发展着传统手工技艺。南汉村有近千人从事镶嵌、雕填、大漆、描金、彩绘、铜活等传统手工艺,其中省、市级非遗大师就有21人。

  省级“百宝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洪俊的工作室,充满着古香古色的韵味儿。大到仿故宫文渊阁紫檀三屏风、落地插屏,小到首饰盒、摆件,满屋子都是“百宝嵌”作品,精雕细刻,美不胜收。他告诉记者,百宝嵌作品图案生动、颜色艳丽,在构图之初就要根据比例设计好用料和颜色搭配,这样才能展现出传统工艺的艺术美感。

  “传统工艺不是体现在一个图案上,还要用各种石料层次仅体现落差,才能展现出它的立体美。”周洪俊介绍说,比如说要体现水,我们就要用螺钿来做出浪花,一定要有立体感,才能体现出艺术的美。

  据了解,百宝嵌工艺是明代形成的一种镶嵌工艺,以五光十色的百宝玉石做镶嵌,绚丽多彩,但由于制作难度高,百宝嵌在当代仿古家具中已很少见,曾一度面临失传。而如今,在南汉村的手工制作室内,手工艺人们熟练地进行着产品的设计、雕琢、打磨、镶嵌等工序,传统手工艺在这里重新绽放出活力。

  百年技艺薪火相传,核心是融入现代生活,关键在于一个“新”字。除了满足市场收藏需求外,缑建辉在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还不断进行创新,改变设计和流程,打造符合时代、百姓接受的艺术品,把过去宫廷“高大上”的东西搬进寻常百姓家。

  “我们在产品的种类、样式、款式、花纹等各方面都有改动。”缑建辉介绍说,包括一些小的东西,比如手机壳、茶器他们都在生产,让大众都能接受,主要是在坚持工艺不减的基础上把价格降下来。

  一幅幅寓意吉祥的图案、一件件精雕细刻的作品,都在见证着传统手工艺在南汉村的传承与发展。目前,全村有大大小小72家企业从事仿古家具制作和宫廷艺术品制作,该村也被命名为“南汉宫廷忆述小镇”,不仅直接拉动了本村经济,也促进了周边村民的就业,推动了全镇的经济发展。

  “传统工艺制作已成为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有1000多人正在从事传统手工艺制作技艺和传承工作。去年,我们村年产值达到3亿多元,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广阳区南汉村党支部书记缑树学介绍说,他们要把南汉村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宫廷忆述小镇”,把非遗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记者 王满凤 通讯员 王锦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