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张文坤:匠心传承古琴文化
发表时间:2021-03-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至今有三千多年历史,又称玉琴、瑶琴、七弦琴,属八音中的丝。古籍记载伏羲作琴,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舜定琴为五弦,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古琴文化源远流长。

  “文人四艺的琴棋书画,琴就是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张文坤开门见山地说。

  擅长古琴演奏

  伴着时而低沉婉转、时而浑厚悠扬的琴声,走进古色古香的九疑琴舍,墙上挂着一张张精美的古琴,散发着一种温和与素雅气息。张文坤端坐木桌前,手指轻拨琴弦,陶醉其中。“我传承的九疑派古琴始于清晚期,创始人杨宗稷也就是我的祖师爷,从1907至1928年,21年间将所有古琴曲谱进行整理勘误,集古今古琴书之大成,写成40余万字《琴学丛书》。”很小的时候,张文坤看父亲弹奏古琴,就想上手,无奈年龄太小,手指发育尚未成熟,不能碰琴。每当父亲拿出早年间收藏的古琴进行调音、修缮时,他总忍不住要摸一摸。终于,在他9岁时,父亲开始教他弹奏古琴。

  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一种艺术,学琴、弹琴的人通过古琴的演奏了解世界。学习古琴演奏技艺,张文坤每天坚持抚琴,提高技艺。父亲与九疑派第三代传承人李天桓是好友,经常在一起切磋。1988年,李天桓正式收他为徒,他也更加刻苦学习九疑派古琴技艺。2016年、2017年,他被邀参加中国古琴大会。

  古琴从形制到曲目,从特殊的记谱方式到丰富的演奏技巧,体现了中国音乐艺术的至高境界。

  精研古琴修缮

  古琴艺术的传承不仅表现在琴派、琴谱、琴曲等演奏艺术上,还表现在古琴制作与修缮上。“古琴修缮技艺主要用于古董琴的修复,古董琴是宫廷文化的最佳体现,其几千年来一直保持着原生态的技艺和审美,对后人了解礼乐文化、研究清初历史有重要的价值。”讲到古琴修缮技艺的价值,张文坤不自觉地嘴角上扬。为提高自己的古琴修缮技艺,他常到故宫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杭州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参加中国古琴协会开设的研琴技术班,拜访古琴大师。他认为,古琴修缮不仅要按照原有工艺复原其外形,还要不见匠气,修旧如旧体现修缮者技艺的高超。

  凭着一股刻苦学习的韧劲,以及多年不断对古琴修缮技艺的摸索实践,他曾成功修复家传宋、明、清等时期17张古琴,得到业内诸多古琴名师认可。

  “有断纹的琴,琴音透澈,外表美观,更为名贵。”张文坤说,琴漆有断纹是古琴年代久远的标志。断纹是指古琴由于长年风化以及弹奏时的震动形成的各种断痕,一般来说,琴不过百年不出断纹。年代不同,断纹也不同,通常有梅花断、牛毛断、蛇腹断、冰裂断等。

  执着古琴制作

  古琴制作讲究良材善斫妙指缺一不可。“每一块用来斫琴的木料都要用水泡之后,自然风干3年以上才能使用,其为良材;古琴能否发出优美动听的声音,关键是挖槽腹,槽腹是一个不规则曲面,制琴过程中要一边挖槽腹,一边敲击听声,根据每一块面板的情况分别处理。每张古琴要经过上百次试音,才能制作完成。”提起制作工序,张文坤如数家珍,选胚、 制胚、掏槽腹、 做底板、合琴、髹漆等,古琴制作工序大的步骤就有十几个,每一个大步骤中,又包含上百道小工序,每道小工序都要精雕细琢,制作一张古琴往往要一年时间。

  2010年,张文坤开办古琴厂,制作古琴的同时,寻找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人。木锉刀、木凿、磨刀石、刨刀、卡尺……工厂车间里摆放着几十种古琴制作常用工具。

  “古琴合琴是用天然大漆为粘合剂,粘合后用绳子捆绑结实,放置数月干燥。做古琴最不容易克服的身体因素是大部分人对大漆过敏,我制琴前几年,全身的关节部位长期处于腐烂的状态,奇痒无比。几年与大漆友好相处,身体慢慢好转。”张文坤深有体会。

  传承古琴文化

  “弹奏古琴时,应双手配合,各有分工。右手主要用以弹弦。弹弦时,可运用大指、食指、中指、无名指,不用小指……”2014年,张文坤开办九疑琴社,传播古琴文化。在长期的古琴教学中,他发现并不是每一个报名学琴的人都是真正地喜欢古琴,并坚持练习,也有一些人由于经济条件限制,担心古琴演奏上手困难,徘徊在琴舍门外。他便萌生了开设古琴公益课的想法,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琴文化。

  2017年,张文坤在广阳区群艺馆开设古琴公益课,每周授课两到三节。古琴音乐是一门具有深刻历史文化背景的艺术,它以多重美的高雅品质,引人向往和追求。“古琴声音细腻圆润、浑厚空灵,仿佛天籁之声,年轻时不知道还有这种乐器,我和小孙女很喜欢古琴。”一学员说。张文坤要走进更多的大中小学校园,传播古琴文化。

  “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有古琴相伴是幸福的。”张文坤表示,他会继续创作出优秀的古琴作品。(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