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李国岐:京东大鼓永传承
发表时间:2021-03-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京东大鼓是一种采用京东语音说唱表演的曲艺鼓书,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72岁的李国岐是京东大鼓非遗文化第三代传承人,身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的他,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仍不忘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李国岐是大城县广安镇李王只堡村人。在他的家中,悠扬的曲调、清脆的鼓点声声入耳,让听众充分感受到了京东大鼓的韵味。记者看到李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彩排节目《全民抗疫》,学生们左手敲板、右手击鼓,学得仔细、唱得认真。李老师细细地揣摩学生表演的神韵、步伐的快慢、动作的张弛,对于不满意的地方,他都亲身示范。

  每天,李国岐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看看微信群里的留言,对于学生的提问,进行耐心指点。自2017年开办大城京东大鼓传承教学班以来,已有200余名学生报名学习。李国岐不仅自己酷爱艺术,更有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之心。开班以来,他从没有收取过学费,这种无私的精神打动了学生们。截至目前,已有40名学生正式成为李国岐的徒弟。

  李国岐的徒弟、京东大鼓第四代传人姚素芬说:“作为后人,我们要珍惜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京东大鼓的传承人,我更要加强学习,规范传承,积极创作有人有事、有艺术感染力、有时代精神的新作品。”

  谈及他的演艺经历,李国岐说,他18岁开始就学习京东大鼓,特别是对董湘昆演唱的京东大鼓非常痴迷,一有时间就在广播站喇叭下,边听边学。1970年,他去天津拜访了董湘昆老师,经过言传身教,李国岐的演唱水平日渐提高。在取得一定的艺术成果后,2019年,李国岐拜李承秀为师,正式成为一名京东大鼓入室门派传承人。

  李国岐成功的背后,离不开爱人王秀者的支持。在50余年的演艺生涯中,夫妻二人共同创作出《大城美》《十九大精神指航程》《新大城、新风尚》《全民抗疫》《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多部符合新时代精神的曲目,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一件件荣誉证书诠释了他们对非遗文化京东大鼓的热爱。

  李国岐说:“我们不仅要唱好京东大鼓,更要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京东大鼓,喜欢京东大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21年初,河北疫情严峻,年逾古稀的李国岐正值术后恢复期,他用坚强的毅力坚持创作曲目,在爱人王秀者的帮助下,完成作品《众志成城 防疫抗疫》。目前,他正积极安排学生彩排演练,以自己的初心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彰显出浓浓的人间真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张增超 刘雅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