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刘永山:五谷作笔墨 描绘精神粮
发表时间:2021-03-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黄豆、绿豆、谷物、黍米、玉米粒……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五谷杂粮,在安次区码头镇团结村民间匠人刘永山手中,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多年来,刘永山用五谷作笔墨,描绘出幅幅美丽的画品。

  3月2日,记者走进刘永山的家,一幅幅极具乡村气息的五谷粮食画映入眼帘。“这头牛是年前刚完成的,2021年是牛年,也是自己的本命年,创作这幅作品,让生活在新的一年能够牛起来!”刘永山介绍。

  刘永山说,他从小就喜欢画画,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一直没能接受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十多岁时,他跟随外公学习五谷粮食画制作。

  如今,刘永山被认定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谷粮食画传承人。经过潜心研究,他将国画、书法、浮雕、装饰、装裱等传统艺术融入粮食画制作中,使画作色彩更加自然,层次更加分明,立体感更强。

  “同一种颜色的植物种子有很多样,大小、形状等还会有差异,不同的作品要选用不同的材料,才能将事物表现得更生动。”刘永山说,作五谷画看似简单,实则门道很多,胶水的调配、种子的处理等都有讲究。“粮食画是通过粘、拼、雕、绘等手法,和其他辅料粘制而成的一种特殊绘画艺术。”

  刘永山介绍着,五谷杂粮在绘制完成后,要经过黏胶密封,才能达到不变形、不褪色、防虫蛀的效果,成为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一幅完整的作品需要好几天才能完成,有的大型画作则需要几个月。

  凭着满腔热情,刘永山在绘制五谷画的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他携不同作品参加了多次艺术展览和比赛,在“中国·粮画小镇”第二届世界粮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他制作的《纳鞋底》《糖葫芦》《爆米花》《陶艺》《穿越岁月的声音》《暮野晨曦》等老手艺系列画品,展示出极具年代特色的生活场景,画面逼真。

  在刘永山眼中,这些五谷杂粮画,与其说是画,不如说是在用五谷杂粮讲述那个年代的故事,影印那个年代的记忆。

  2020年,为了致敬抗疫“逆行英雄”,他用10天时间,绘制了钟南山的肖像画,并用五谷粮食作成一首藏头诗。

  刘永山表示,五谷粮食画能够得到传承和发扬是他最大心愿。“我常参加各类展会,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让更多的人熟悉、了解粮食画。也参加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这门艺术。”(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