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尹洪艳:鼓曲一响就唱家乡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勤奋是你生命的密码,能译出一部壮丽的史诗。”这是京东大鼓习艺者尹洪艳信守的格言。1994年她最早接触的曲艺形式是单弦,后转向受众更为广泛的京东大鼓。2019年,尹洪艳拜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廊坊市曲协主席姜子龙为师,现为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

  多年来,尹洪艳主动寻找舞台,到农村、敬老院义务巡演,说群众话、唱群众事,每年利用业余时间演出几十场。

  单弦转京东 曲艺一家亲

  尹洪艳是永清县曹家务人,记忆里爷爷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唢呐高手,父亲喜欢听单弦、评书、京东大鼓等曲艺,她在这婉转悦耳的曲调氤氲中长大。尹洪艳说,直到1994年,自己所在工作单位廊坊市气象局组织参加省气象系统文艺汇演,请姜子龙先生来搞集中培训,经过一段高强度训练,气象局四人排练出单弦《七·一二赞歌》参演,最终获得二等奖。自此,尹洪艳与曲艺结缘,开始更多地走上群众舞台。每年单位组织联欢晚会,她都积极参与,为同事们表演曲艺节目,让年轻人喜欢曲艺热爱曲艺。

  “那时候,一有时间就打开电视机,调到曲艺栏目。”尹洪艳说。2019年,她到市群艺馆找姜子龙请教单弦技艺,刚进大楼,耳畔传来京东大鼓的旋律,她站在那里听入了迷。进屋一看老师左手敲板、右手击鼓,正在演唱排练。“老师,我想学京东大鼓。”姜子龙让她试唱几句后,不住地夸赞有潜力。“尹洪艳唱京东大鼓有禀赋,很快就能做到字正腔圆、声音甜脆、欢快洒脱、韵味醇厚,这是曲艺的根本。”姜子龙如此评价。

  不研磨不成活 顶着压力冲

  京东大鼓和廊坊有着不解之缘。它起源于京东一带,廊坊的“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则是丰厚的培基。京东大鼓作为采用京东语言说唱表演的鼓书,形成于清代中叶,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有过不同的称谓,其表演形式为一人击鼓站唱,另有人分持三弦、扬琴等乐器伴奏。

  家人的疑虑是难免的。尹洪艳的爱人担心她不适合唱京东大鼓,因为她不是京东人,怕腔调拿不准,而鼓曲至关重要的就是一种独有味道。父亲觉得她起步太晚,很难学好,鼓曲作为一门表演艺术,不仅要唱的得体,还有表情动作。

  可尹洪艳就像着了迷一样,凭着满腔热爱,初学前3个月每天板不离手,口不离曲。“一开始,我拿不住鸳鸯板,总是往下掉,于是吃饭、睡觉、走路都拿着练,常累得小拇指回不过弯来。”她说为了运用好胸腔共鸣、鼻腔共鸣、脑腔共鸣,她每天开车上下班路上就敞开嗓子练。京东大鼓表演曲调很难拿捏,一个唱腔,一句台词要练上百遍,才能稍有韵味。她经常晚上做梦都在琢磨唱腔,揣摩人物神韵,观察演员上下台步伐的快慢、动作的张弛。

  传承如渡河 后波撵前辙

  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12月,尹洪艳参加第五届京津冀京东大鼓书会,演唱《气象新歌》《新村新貌》分获创作奖和优秀表演奖。紧接着,她在河北省传统曲艺展演上演唱的《送女儿上大学》《武家坡剜菜》等经典剧目,获得业内人士认可。

  贴近时代再出发。“打起鼓板笑开颜,我是创城宣传员,文明城市大家建,营造和谐好家园……”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期间,尹洪艳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自身经历创作《我是创城宣传员》,在宣传创城中发出京东大鼓的声音。

  掌声响起来,到处是舞台,群众的需求就是号令。回永清老家,尹洪艳给乡亲们唱,到敬老院给老人们唱,她还热心参加全市组织的送文艺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她带着《村官李小全》参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乐享冀艺廊坊专场演唱,及廊坊“学理论·看变化·话小康”理论微宣讲赛,均获得好成绩。

  尹洪艳没有满足,她开始到市群艺馆开办的京东大鼓传习所教授新学员。近半年来,尹洪艳还以微信视频的方式,义务传授北京一对双胞胎小朋友学习,在曲艺传习中起到“传帮带”作用。

  敲起鼓板抗疫 为时代加油鼓气

  “……预防不当惹祸端,看来偏方不能信,科学防范才能保平安。”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尹洪艳迅速投入主题创作,与师父姜子龙、市气象局张帅一起创作出多个有激情、有温度、有力量的精品佳作,获得廊坊文艺界“战疫情”主题创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有《耄耋老人钟南山》《我们的榜样晁怀宇》等讴歌英雄人物和《廊坊抗疫志更坚》《战胜疫情凯歌旋》等记录感人瞬间的作品,在疫情面前她以艺术形式紧贴群众呼吸,把握时代脉搏,为疫情防控鼓板发声。

  2021年初,国内新冠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病例,尹洪艳到市区馨境界社区录制防疫京东大鼓音频时,看到4位70多岁老人用小车推着蔬菜,挨家挨户给居民送货。她询问社区工作者后得知他们是老党员,也是社区志愿者,自告奋勇承担起小区居民的生活用品采买任务。尹洪艳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回家后模仿《送女儿上大学》曲调创作演唱了“火红的太阳刚出山,大地残雪映蓝天,馨境界走出来4位好汉,70多岁赛过青年……”这段京东大鼓叫作《四老汉助力社区抗疫情》。她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作品也回归于生活。她继续激发创作热情,用通俗易懂、质朴无华的语言创作京东大鼓《廊坊抗疫心相连》《吉祥年》等作品,为群众鼓舞士气、弘扬正气。她的作品还被选入2020年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项目。

  唱京东大鼓,尹洪艳算是唱出了点儿名堂,她说,她的作品是时代的产物,而成绩也必然归功于时代和身边的群众。

  牛年即将到来,她又拿起鼓板,“十二生肖鼠在前,鼠年过去是牛年,牛年再把宏图展,我给大家拜个年……”唱的是新推出的《平平安安过大年》,表达群众的新年祈愿。(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