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缴艳霞:以葫芦烙画带乡亲致富
发表时间:2020-12-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缴艳霞是大城县九间房村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大城县葫芦烙画协会会长。

  2008年缴艳霞正式以烙画为业,2015年拜河北烙画传承人艾秀琪先生为师,在不断地学习与钻研中,收获颇丰,获得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她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表现出一位纯朴农民的内心善良和对家乡的热爱。

  缴艳霞1998年嫁到九间房村,家庭状况并不好,公公婆婆疾病缠身常年吃药,上还有年近90岁的婆婆奶奶,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老少四代人的生计靠丈夫一个人有限的工资来维持。为了减轻爱人的负担,柔弱的她选择到葫芦地里打工。在这里打工很辛苦还挣不了多少钱,好心的老板答应她可以不按时上班,只要干够8小时就行,这样她就可以既工作又能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了。在辛苦漫长的打工期间,她发现了老板在外地买来的烙画葫芦,自幼酷爱美术、手工的她,当时眼前一亮,就萌生了做葫芦烙画的想法。之后她边打工边在网上关注葫芦烙画并搜集烙画素材,并购买了第一台烙画机,从此便和葫芦烙画结缘。

  在2008年11月,缴艳霞辞去了工作,正式以葫芦烙画为业,因为在本地是第一个做烙画,学习是比较困难的,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四处奔波拜访名师,曾到天津、唐山、山东等葫芦展会参观学习,不辞辛苦向老师们请教烙画经验,即便是累得生病住院,疲惫不堪,也在所不辞。2015年师承于艾秀琪先生,走上艺术创作的道路。

  由于葫芦烙画这门艺术在大城没有,她开办学习班,带动更多的农民靠手艺赚钱致富,靠葫芦烙画带动农民致富的想法开始实施。由于农村产业非常少,大部分的闲人不是聚群打麻将就是跳街舞。在葫芦上面烫点画就能挣钱,让人羡慕不已,在这飞速的网络时代,在QQ、微信、快手、抖音等平台传播下,吸引了附近村里心灵手巧的姐妹们来找她学习烙画,还有两个大学生也来学手艺。这些弟兄姊妹在经历了从无业的农民到手艺人的锐变后,靠自己的双手给家里增加了收入,还每天生活在艺术的氛围内,欣赏着自己创作的成果乐在其中。在2017年的夏天,中午2点多她去乡里办点事,家里孩子来电话说有人找她。半个小时后回到家让她惊呆了,那么热的天,一位拄着拐的残疾老哥坐在她家门前。她把这位老大哥接进屋里,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缴老师,教我学烙画吧,我想学点手艺来养活自己。”她听了老哥的话,心里像打碎了五味瓶,有种说不出的难受,她边递上一杯水边回答到:“你不要着急,先喝点水,不管你有没有美术基础,也不管你能不能学成,我都会尽力教你学烙画。”老哥感动的眼泪在闪烁。后来得知他无儿无女,孤身一人,为了求学,三伏天骑自行车2个小时到她家里,一路上边走边捡垃圾。这件事更坚定了缴艳霞努力寻求,带动更多人靠手艺致富的信心。

  为了做好葫芦种植基地的后期加工发展,在2018年7月她成立了大城县九间房聚葫轩葫芦工艺品加工厂,她负责创新,学生负责加工。现在她们的葫芦烙画作品,已经从单一的普通葫芦烙画发展到多样化,有天然异形的葫芦随型烙画、有彩绘烙画结合的彩烙作品。2017年,她试着把掐丝珐琅工艺转移到葫芦上,和古朴的烙画工艺相比,葫芦掐丝更精美。单一的葫芦摆件发展到有实用价值的葫芦笔筒、葫芦茶叶罐、葫芦水杯、酒葫芦等烙画工艺。就算有破伤的葫芦也不浪费,把它分解割离后再组合成一件艺术品。她们的葫芦作品不断地创新,得到葫芦爱好者的追捧。

  如今,她想把葫芦烙画艺术做大,题材技艺更宽,销路更广,让这门艺术成为乡亲的新财路,让家乡人致富,过上小康日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