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赵秀琴:刀下纸生花 柔美方寸间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把小小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红纸,手指看似不经意的舞动,一幅幅寓意不同、惟妙惟肖的作品便跃然而出,这就是永清县年过古稀的剪纸爱好者赵秀琴。她以剪纸为媒,对剪纸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方寸之间剪出了自己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情怀。

  一张桌子、一副老花镜、几把剪刀、一沓红纸,就是赵秀琴老人的剪纸乐园。来到赵秀琴老人的家里看到,新近创作的《杨家将》剪纸作品分外显眼,活灵活现的人物,惟妙惟肖的表情,彰显出老人扎实的剪纸功底。

  “秋风瑟瑟百花凄,独绽枝头绕短篱。抱死凝香撑傲骨,留芳诸世赋诗题。”每每完成一套重要剪纸作品,赵秀琴都会题诗留念。“永清曾是宋辽两国连年征战的古战场。留有许多忠勇爱国的故事传说,杨家将抗辽便是其中之一。”赵秀琴介绍说,杨家将系列剪纸由4张剪纸画组成,每一张画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表达不同的含义和情感,意在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今年76岁的赵秀琴,自小喜欢剪纸。自2014年退休后,赵秀琴有了更多时间来深入探索剪纸技艺,在永清县老年大学学友的帮助和支持下,她的剪纸技术日益精进、剪纸样式更是多种多样。在多年的努力下,赵秀琴创作出《延安》《钢铁长城》《红灯记》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系列剪纸画,以中国梦为题材创作《举国欢庆》《丹凤朝阳》《龙飞凤舞》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为迎接十九大,创作出《回娘家》《洗脚》《遛弯》等系列剪纸作品并题诗……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剪纸让赵秀琴的生活增加了艺术情趣,也成为赵秀琴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如今,赵秀琴有时间就会去街道办教孩子们剪纸,并在社区里和老人们交流剪纸的文化。“我就想着能尽己所能,把剪纸技艺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后人继续学习、传承。”赵秀琴说。(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