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永清老槐树下的评剧团
发表时间:2020-10-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梨园春秋几名伶,名角辈出有名声,河北永清韩村镇,出了个武生泰斗李兰亭……”今年十一中秋假日相逢,永清县老百姓乐开怀,有的走亲访友,有的外出旅游,还有的坐在家门口看大戏。

  近日,永清县老槐树演艺有限公司的评剧演员利用11天的时间,先后走进22个村子,将大戏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演员们粉墨登场,一开口演唱的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永清戏曲名家开场,饱满圆润的声音,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我们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就不出去玩了。这不,在村里就能看上精彩的评剧表演,新时代真是不一样了,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话语间,张老太脸上满是幸福。

  “老槐树”有来头

  “文革”后,我国传统戏曲艺术开始恢复,当时在永清县文化馆负责群艺工作的王万林创办了多期传统评剧培训班。培训班招收的学员大多是十五六岁的青年,一期期从培训班毕业的学员为永清县文化事业播下了评剧艺术的种子。直到现在,活跃在永清县及廊坊其他县(市、区)的评剧演员和戏迷,很多是在王万林的培训班学员。

  “我是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我们这些学员都非常敬仰王老师的为人。直到2018年王老师去世,连续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每年春节期间,我们7个师兄弟都会相约去看望恩师。”永清县老槐树评剧团团长张汉勇说。

  2014年春节,张汉勇一行7个师兄弟又一次来看望王老师,正在大家你一句,我一段的为王老师献唱时,王老师提议:“咱们把演唱的这些大戏都录下来,留作纪念吧。”大家纷纷叫好,决定成立永清县评剧团。王老师早有准备:“就叫永清县老槐树评剧团。”据张汉勇介绍,永清县政府门口那棵几百年的老槐树,历经沧桑,依然茁壮成长。王老师希望戏曲事业像老槐树那样枝叶茂盛。

  2015年9月,在王万林的带领下,张汉勇、于宗生、陈素军、冯春义、张洪花、江俊荣、张学仿等人成立了永清县老槐树评剧团。

  接力棒在手,就得拼劲往前跑

  万事开头难。评剧团刚成立时,一穷二白,啥都没有。“在王万林的带动下,我们凑钱购买了服装、道具、打击乐等物资,又发愁没有排练的场地,这时候,王老师的女儿王广英帮了我们的大忙。”同样是评剧团团长的于宗生介绍,王广英将自己酒店二楼的场地和舞台腾出来给大家用,还为大家提供饭食,解决了评剧团的大笔开销。

  “王老师是个大能人,为节约成本,他自己制作了很多演出道具。”2015年12月,永清县老槐树评剧团排练完成几出大戏,并邀请永清县部分文化领导观看演出。“第一次演出就获得了县有关领导的肯定,激励了我们继续将评剧发扬光大的信心。”于宗生说。自此,评剧团的37名演员,每周六日早上八点半至下午五点半进行排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1月19日,永清县老槐树演艺有限公司成立。

  “把戏为村民送到村头,为农民送到地头,为老人送到炕头。”这是王老师创建老槐树评剧团的初衷。“每逢五一、十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我们就会到永清县各个村子、养老院进行演出。老槐树评剧团填补了永清县文化资源的一项空缺。”老槐树评剧团负责人索中学介绍说,多年来,每次演出,王老师都会全程陪同,为演员们加油鼓劲。不幸的是,2018年11月,王老师因病逝世。王老师的女儿王广英接任董事长,继续支持公司将评剧发扬光大。

  顶烈日冒雨雪为农民演出

  几年下来,老槐树评剧团先后走进永清县80%的村子以及所有的养老院。“没事,这雨一会就停了,我们能坚持,只要你们唱,我们就不走。”2016年夏天,老槐树评剧团在永清镇西场村演出,近200名男女老少将舞台围得水泄不通,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突然,两道闪电划过,紧接着大雨伴随着雷声袭来。这次演出,恰逢王老师外出办理剧团事务,没能到场,于宗生和张汉勇两位团长商量,决定暂停演出,不然当天的服装、道具、音响都会损坏。

  乡亲们热情高涨。“我们不怕淋,你们接着唱,我去给音响打着伞。”一位不知名的热心村民高喊。当天评剧团坚持冒雨演出近两个小时。“演出结束后,乡亲们邀请我们回家里换洗衣服,乡亲们的热情真是令我们感动。”于宗生回忆说。“知道你们心疼东西,东西坏了可以再买,可观众对文化生活的期盼和对咱们的认可是买不来的。”第二天,王老师得知情况后,鼓励学生们说。

  令人感动的事情,在老槐树评剧团的演出中时有发生。“没想到这么大岁数,在养老院还能看上大戏,非常感谢你们,欢迎你们再来。”城关镇养老院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激动地说。在北辛溜养老院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实现了在炕头看大戏。“我们在屋里为老人演唱了《秦香莲》选段、《大唐》选段以及《父亲》《母亲》等歌曲。”张汉勇说,演出结束后,老人们热泪盈眶。

  老槐树评剧团传承评剧不忘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老槐树评剧团演出过程中,经常吸引戏曲爱好者上台一起演唱。下一步,老槐树评剧团计划将公司的37名成员,划分到全县不同的乡镇,走进农村,为农村戏曲爱好者进行专业戏曲知识培训,使永清县评剧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今明两年,我们有两件大事,第一就是为农村戏曲爱好者做好戏曲知识培训,第二就是排练两出大戏、两台综合文艺节目,以活跃农民的文化生活。”索中学说,在传承评剧,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老槐树评剧团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排练了《抢红包》《四老汉赞十九大》《庆祝农民丰收节》《老两口赞环保》《永清有个李兰亭》《请到永清旅游来》等节目。

  2019年,永清县老槐树演艺公司被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授予“十大文旅惠民团队”荣誉称号。(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