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水墨意趣展情怀——记画家孟广庆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举办这次画展,对自己作品做个总结,也让同行进行点评,使作品更贴近生活,贴近大众。”10月28日,画家孟广庆先生墨舞金秋庚子画展将在廊坊市博物馆开幕。展览前夕,这位谦逊、随和的画家接受了记者采访。

  孟广庆,字醒父,画家,师从齐白石弟子卢光照先生,擅长写意花鸟、工草虫、兼工山水,作品多兼工带写,格调高雅,清新俊逸,自然简朴。所画花卉、翎毛、草虫、蔬果,情趣盎然,轻灵洒脱;所画山水则空灵碧透、气韵生动,精于以简约笔墨描绘生动的形象。

  “跟随老师学画的时候他告诉我,学画之前要先做人,一定要做正直的人。只有做个好人,才能通过绘画向他人传递美好的东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孟广庆在北京工作,只有十六七岁的他结识了齐白石的弟子卢光照,老师的言传身教使其画艺大进。

  孟广庆说,启蒙老师有冯广溥先生、中央文史馆馆员侯及名先生、老师齐白石弟子卢光照先生、著名山水画家秦岭云先生等都是亦师亦友。在众多老师的启迪、鞭策下,孟广庆对作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画匠容易成画家难,如果只是学谁学得特别像,而没有自己的风格,那就不能被称为画家,充其量是个画匠。”孟广庆认为,一个画家创作的作品必须有对事物、对自然的认知,经过自身的认真思考并通过一定的技法表现出来,让人们不仅看到美,更能看到一个画家的文化内涵。

  在谈到什么是好作品时,孟广庆讲了《蛙声十里出山泉》的故事。这是齐白石先生91岁时为文学家老舍画的一张水墨画。齐白石用焦墨画了两壁山涧,中间是湍湍急流,远方用石青点了几个山头,水中画了几只顺水而下的蝌蚪。青蛙妈妈在山的那头呢,蛙声顺着山涧飘出了十里。“齐老并未画一只青蛙,而是通过蝌蚪表现青蛙就在不远处。中国画讲究韵味和意境,画家只有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才能达到高度。”他说。

  “就如齐白石先生说的,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其实就是既要抒发自己的主观情怀,又不失其本来的真实。”孟广庆说,一幅好的作品或者说令人满意的作品没有具体标准,但这作品一定有内涵、有意境、有表现力,会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用在孟广庆身上极为恰切。“我喜欢读书,自己藏有几千册图书。也喜欢行路,目前,除了东北两个省还未去过,全国其他省份都留下了我的足迹。”孟广庆说,在行走和读书的过程中,读到一句好诗,听到一首好曲,看到一个小景,甚至一虫一鸟,会产生灵感和创作欲望。

  丰富的实践和文学的积累,让孟广庆的画中既有齐白石水墨的意蕴,又有着自己的小写意人文画风格。欣赏孟广庆的作品,会让人感受到画家一直用经典的笔墨意趣传递着中国画的生活哲理、人文精神和大美情怀。

  境由心造、天人合一是孟广庆创作中追求的艺术境界。孟广庆擅长画草虫、植物,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其实画起来并不简单。都是通过日常的勤于观察与勤于练笔,才能画得栩栩如生,要比真实的事物多了几分灵性和情趣。

  “想通过对花鸟草虫的描绘,来传递昆虫世界的智慧和百姓对精神生活的美好追求。”问及为何如此喜欢画虫鸟和植物,孟广庆说:一是因为虫鸟和植物与人息息相关;二是因为草虫如百姓,数量庞大,都顽强地生存,享受生活中的情趣。

  “一幅画是画家思想、生活、笔墨技巧三者的高度结合,画画其实就是画心,庸俗的灵魂画不出有灵性的作品。”孟广庆说,我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文明建设也越来越重要,我要做的就是把对自然物象的感受转化为艺术形象,满足群众对美好事物更高的精神需求,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