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吴凤朝:快板唱出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咱说的是半夜鸡叫一段事,它发生在那1932年的8月里。在东北福县有一个太平村,那时候还是敌占区……”近日,在固安县牛驼镇北王起营村一个农家院里,75岁的吴凤朝正在表演快板书《半夜鸡叫》。随着大板、小板上的穗子上下翻飞,他口中的故事情节也进入高潮,每个人都聚精会神观看,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从青年到暮年,快板书陪伴吴凤朝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为传承这项传统曲艺,他广交好友,把毕生所学义务教授给快板书爱好者,还自制快板,免费送给他们。“只要一拿起板,我就有说不完的话,生活的烦恼也被抛到脑后!”采访中,吴凤朝笑着告诉记者。

  学艺

  历尽艰辛终成功

  1945年,吴凤朝出生于北王起营村一个普通农家。小学毕业后,他种过地、当过钳工、干过零活,吃了不少苦。在那个年代,人们的娱乐活动很单一,快板书成了吴凤朝茶余饭后的唯一爱好。

  据了解,快板书由数来宝演变而成,因沿用数来宝的击节乐器2块大竹板和5块小竹板而得名。十六七岁时,吴凤朝最喜欢快板书创始人李润杰的作品,经常跟着收音机学习。自学几年后,吴凤朝通过多方打听,在邻村找到了擅长李派快板书的王克臣,并拜他为师。

  众所周知,快板书节奏感很强,表演时,大板、小板打法各不相同,节奏却非常统一。表演者不仅要让手中的板与嘴里的唱词合拍,更要随着故事情节做出各种动作和表情,非常考验身体协调性。

  天赋不够,努力来凑。为学好快板书,吴凤朝付出了很多,“五功三技”不到位,那就多练几次,嘴皮子不利落,那就多背几遍。每次练习完毕,他的胳膊又麻又疼,手指累得回不了弯。家人多次劝他放弃,但执拗的吴凤朝心里始终憋着劲:一定要学出个样子来。

  两年后,在老师指点下,吴凤朝掌握了《劫刑车》《智取大西礁》《金门宴》等李派经典快板书。快板一响,马上开讲。不管是在地头、街道、工地还是广场,都有吴凤朝的身影。他的快板书语言幽默、音韵和谐、朗朗上口,很受群众欢迎。此外,他还创作了很多新作品,用快板书讲百姓故事、说大政方针。凭借出色的技艺,吴凤朝成了当地名人,经常参加各种演出。

  传艺

  自制快板送知音

  喜欢快板书的人都希望有一副称手的快板,吴凤朝也是这样想的。他很早就对制作快板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不断研究改进工艺。

  来到吴凤朝的快板制作车间,记者看到,虽然这里装修简陋,但铣床、钻床、锯床等设备一应俱全。“做快板,我是无师自通。”吴凤朝告诉记者。话虽轻松,但为做好每一块板,他下了很大功夫。

  快板看似简单,但制作严谨,板的大小、厚度、材质都有讲究。

  “制作竹板时,竹龄必须在6年以上,这样发出的声音才清脆。现在,我大多用紫光檀等红木木材,既结实又美观。这些红木木材都是我去大城县买的。”吴凤朝一边操作机器一边介绍,“快板制作工序包括下料、铣削、打磨、刮光、打眼、抛光、打蜡等。制作一副竹板至少需要半天时间,紫光檀木质硬,得需要两天时间。”

  在车间一角有一个盒子,里面装着几副做好的快板,这是吴凤朝为朋友们准备的。这些年来,吴凤朝结交了不少快板书爱好者。为了让他们更好地练习,他免费提供快板,还自费邮寄给离得远的朋友。

  为什么要免费送快板?面对记者的疑问,吴凤朝说出了心里话:“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我这么做是受王克臣老师影响。学艺期间,王老师不收任何学费。如果我把传承传统曲艺当成做买卖,那就太对不起王老师了。”

  乐艺

  晚年生活更精彩

  “老吴,这几天过得怎么样?我给你带来几个新学生。”

  “快请进,咱们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千万别叫我老师!”

  采访间隙,不时有人敲门找吴凤朝,他的小院越来越热闹。

  十多年前,因为一些原因,吴凤朝不再外出表演,专心在家务农。一次赶集时,他打起了快板,没想到被一位曾经的观众发现,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多本地甚至外地快板书爱好者慕名找他学艺。

  不好为人师、不摆老资格,这是吴凤朝的交友原则。现在,吴凤朝的“快板书圈子”里已有40多人,年龄都在60岁以上。闲来无事时,他就组织大家聚一聚,说几段快板书,聊聊过去的故事。他只有一个想法:在交流中进步,在切磋中提高,把李派快板书发扬光大。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吴凤朝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话中气十足。他说,这得益于当下的幸福生活。“我有养老金和低保,政府还帮我翻盖了房子,生活有保障,我特别知足。打快板不仅能锻炼左右手,还能促进大脑开发,这也是一种锻炼。我还有很多老朋友,生活非常充实。总之,身体好,心情好,越活越年轻!”(记者 武香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