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赵复兴:扎根家乡写书修志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方志流传绵延千载,是一个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轨迹的真实记录。于是,“修志人”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挖掘了大量档案资料和鲜活细节,探问历史,照亮未来。在固安县,有一位七旬老者,他沉稳干练、风度翩翩,满腹经纶、才华横溢,身肩责任、心怀纯粹。他用半生心血诠释了一个修志人和作家的使命与初心,他就是赵复兴。

  赵复兴生于农家,工作在基层,扎根在方志研究和文学创作中,退休后依然从事整理、挖掘工作。他曾辗转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用小半年的时间,手抄《崇祯固安县志》《康熙十九年固安县志》《光绪固安乡土志》三部古志书,前后集合明朝至民国的9部固安县古志书,整理成《固安古志汇编》。这部文献成为了国内外了解固安县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

  谈及三十五年如一日的修志热情和创作历程,赵老感慨地说:“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和人生价值观。人为自己活,意义很小,为别人活为社会活则是一种享受。这也是我热衷修志的真正动力所在。”

  苦难童年磨砺坚毅品格

  赵复兴家住固安县城,家中装饰雅致、古朴。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赵老颇有气场,说起话来中气十足。

  1948年,赵复兴出生于固安县礼让店乡屈家营村。当时,经济萧条,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不高。赵复兴回忆,在自己上小学五六年级时,需要每天往返3公里去邻村上学,早晨和中午的食物只有一碗稀粥和两个小糠饼。“那些年确实不易,差点饿死。但正因如此,我懂得了‘身在福中要知福’的道理。这种日子也磨砺了我坚毅的性格。迄今为止,我都不知道什么是困难,再难我也能克服。”

  可贵的是,赵复兴的父母格外重视教育,一直供他上到中专毕业。父母艰苦奋斗、与人为善的优良品质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他。后来,努力奋进、敢为人先的赵复兴又拿到了大学中文系本科的文凭,并获得了高级职称。

  在校园,赵复兴尽情收获知识,初现文学才华。他热爱历史,热爱文学,读遍了可读的书。他通读了哲学、政治经济学、《毛泽东选集》4卷本、诗词格律、中国文学史和诸多名著。他还专门编写了一本《毛主席诗词讲解》。此外,赵复兴还将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翻译成了现代诗。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离乱,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赵复兴边说边朗诵,颇有气势。

  在生活中积淀写作功底

  1969年,中专毕业后,赵复兴在礼让店公社上班,历任会计、粮食驻乡员、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等职。1976年,赵复兴调入县农机局工作,任副书记、副局长。3年后,他又被调到城关镇工作。那些年,他的工作职责与文学、历史不沾边,但他坚持写现代诗、小说、散文、格律诗词等,发表了不少作品。

  “工作职责与文学、历史确实不沾边,但实际生活是沾边的。在我看来,实际生活就是文学,就是历史。”赵复兴说。

  1985年,固安县政协成立,赵复兴被调入县政协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文史工作。

  赵复兴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撰写固安县籍龙行武术宗师刘志清传略。他结合了同事在哈尔滨所了解到的刘志清事迹的录音,又探访了多位与刘志清有关的人,如刘志清的女儿刘双霞,以及与刘志清关系密切的原东北军海军司令尹托芝的后人,还有张学良少帅府的军需官,对刘志清事迹进行全方位了解。

  不久后,《龙行武术宗师刘志清传略》完成。因为是摸着石头过河,赵复兴带着自己和同事撰写的3篇文章去了石家庄,寻求专业指导。

  在河北省政协文史委,赵复兴见到了一位七旬以上的老学者,赵复兴了解到,这位学者是退休后被返聘的,经验颇丰。于是,他将手中的文章交给了这位学者。学者看完后说:“不错,这三篇文章我都满意!”

  学者的肯定让赵复兴信心倍增。之后,他与两位同事俯下身、沉下心,撰写了多篇文史资料,并于1987年出版了《固安县文史资料选编》第一辑。

  工作生涯始终热情似火

  1990年,赵复兴调入县委党史研究室任主任。他撰写、主编了多部史书,如《血染的风采》《固安革命史》《固安大事记》《固安组织史》(3部)等,主编出版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固安县志》。其中《血染的风采》还获得了开国少将刘秉彦留言题字。

  谈到那段充满激情的工作生涯,赵复兴打开了话匣子。有一次,为了解固安柳编,他找到一位老手艺人了解情况。这位老人很愿意讲述柳编的传承故事,但白天很忙,只能晚上细聊。按约定,赵复兴在晚饭后去了老手艺人的单位。固安柳编历史悠久,赵复兴与老手艺人畅谈了整整一夜,直到第二天早晨,赵复兴才满意地离开。

  还有一次,赵复兴为武术大师萧海波写传略。在天津,赵复兴找到萧海波的关门弟子卢忠仁,与他畅谈了8个小时。最后,卢忠仁用开玩笑的语气说:“下次不能谈这么长时间了,我这个练武之人都支撑不住了。”

  那段日子里,赵复兴就像一条欢快的小鱼,在水中畅游。因出众的工作能力和才华,他曾有多次晋升机会,但都被他婉拒了。“主要是兴趣。我喜欢历史和文学,在党史研究室工作是最合适的,这个平台能让我发挥作用。”赵复兴接着说,“搞历史的人必须老实、客观、真实,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若是讨好权贵、歪曲历史,那写出来的东西什么都不是,没有丝毫价值。”

  手抄三部志书 汇集固安古志

  2008年,赵复兴正式退休,他依旧笔耕不辍,一手写历史,一手写文学。

  在赵复兴的书柜中,记者看到了《固安古志汇编》(1-4卷),4本书格外厚重,重达15公斤。这是赵复兴搜集整理的明朝至民国的固安县9部古志书,其中3部古志书因为不允许复印和照像,是赵复兴一个字一个字用笔抄写出来的。

  在2011年前后,赵复兴开始筹备整理《固安古志汇编》。但《崇祯固安县志》《康熙十九年固安县志》《光绪固安乡土志》3部古志书分别藏于国家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图书馆有规定,如果想带走书里面的内容,只得用手抄下来。

  图书馆白天开门8小时,赵复兴就自带干粮和水早早进去,伏在阅览室内的电脑前抄写,一抄就是一整天。夏天时,国家图书馆一个分馆里没有安装空调,只有小型电扇,很闷热,赵复兴就在脖子上挂一个大毛巾用来擦汗。

  将近半年后,赵复兴将3部志书的手抄本带回了固安,集齐固安已有的6部,出版了《固安古志汇编》。2017年底,赵复兴向河北省图书馆捐献了23种图书,共计32册,内容包括史志类、民俗类、诗集、小说集、长篇小说、电视诗剧等。其中就包括这3部志书的手抄本原件。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手抄本可作为镇馆之宝。

  笔耕不辍 为固安发展献力

  迄今为止,赵复兴出版个人著作16部,包括中短篇小说集《恰是风流倜傥时》,长篇小说《精灵》,长篇报告文学《黄金港湾》《大道之行》,诗作《赵复兴诗词选》《卞城》,音乐史《古乐奇葩》《古乐新声》,社会历史类《名人轶事》《风俗荟萃》《固安地区民俗辑录》,民间故事集《穆桂英夜摆迷魂阵》。他创作出版了永定河系列长篇小说4部:《永定河的清晨》《永定河暴风雨之夜》《永定河独奏曲》《永定河春潮》,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艰辛历程,塑造了一系列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这4部长篇小说都有专门书评在报刊上发表。

  这其中,赵复兴对永定河京南文化带作了深刻研究,写成专著《永定河京南文化带》,并多次参加在北京和大兴召开的永定河文化研讨会。同时,研究固安通史,写成专著《固安文博志》。2013年,发表《督亢探源》;2014年,撰写革命史纪念馆10万字展陈提纲,开馆后于2015年发表《林子里烈士陵园》;2015年,发表《七下万寿寺》;2016年发表《固安万寿寺正本清源》;2017年,发表《固安古属燕国不属韩国》;2019年,发表了《广阳郡国之探析》……赵复兴的每件作品都得到了广泛关注。

  2019年春夏之际,赵复兴为北京市大兴区原属固安的25个村庄撰写村志提供了相应的资料。自7月以来对大兴的6部村志(贾家屯、崔指挥营、刘各庄、小押堤、曹各庄、辛村)作了全面的审阅修改。9月7日参加在北京市朝阳区举办的村志专家研讨会,赵复兴作重点发言。接着对朝阳区的12部村志(东马各庄、西马各庄、黄厂、水牛房、于家围南村等 )进行了全面的审阅修改。

  目前,赵复兴正在创作长篇历史小说《杨驸马正传》,欲揭示万历年间,乃至整个明朝兴衰际遇的封建社会发展规律,将描绘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退休之后的赵复兴身兼数职,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作家协会等十余家协会会员,他还是固安县人民政府非物质文化工作顾问,固安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虽然年至七旬,赵复兴仍散发出积极、昂扬的个人魅力。他能熟练地操作电脑,原来,早在20多年前电脑还未普及时,他便张罗着买了电脑,他还学会了五笔打字。此外,他有着20年驾龄,会时不时地来一次自驾游……

  “崇德尚礼,和睦包容,勤俭奋进,敢为人先。今年秋,应中国人民银行固安县支行所托,赵复兴对固安精神进行了概括,并书之以赠。记者认为,赵复兴的大半生都在诠释这16个字。(记者 赵雪 武香君 通讯员 刘润泉 张庭怀)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