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廊坊将迎四天昆曲大戏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前段时间,电视剧《延禧攻略》热播,考究用心的清宫布景、古典素雅的高级色调、如诗如画的中国风构图……让观众印象深刻。而其中“爆款角色”高贵妃凭借昆曲《贵妃醉酒》惊艳登台,戏服加身画风大美,让大家领略到昆曲的华丽婉转、袅娜情深。

  水袖丹衣,醉人惊梦,如莲花初盛,犹含昨夜清露,怯中带喜,欲语还休,这便是昆曲。3月7日至10日,北方昆曲剧院携四场经典剧目《牡丹亭》《西厢记》等将首登壹佰剧院,廊坊观众可静听婉转的水磨腔,让思绪飞回到六百年前的江南,可谓一次饕餮盛宴。

  看点一:听岁月悠长

  昆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

  昆曲是一门各项要求都很高的戏曲文化,无论是唱腔还是身段都需要从小进行严格艰苦的训练。演员们由咿咿呀呀的杂音练出婉转清丽的唱腔到舞台上的飞脚、跑圆场、栽拳、挺胸、抬眼、迈脚,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演员需要反反复复的练,一个合格的动作可能经历了几千次的反复练习。艺人精心设计表演,以演技使人物形象生辉,在表演上十分严格,表演手法愈来愈丰富,唱、念、做的格式渐趋规范化,并且相对定型。

  昆曲以折子戏为主要演出形式。昆班艺人在前人常演剧目的基础上,精心选演折子戏,对家喻户晓的剧目进行加工、提高,特别讲究表演艺术,以期引起观众的欣赏兴趣。

  看点二:赏演员绝技

  北方昆曲剧院是新中国成立后,于1957年6月22日正式建院。北方昆曲剧院是我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此次也是首次与壹佰剧院合作。

  昆剧的角色分工,早期昆剧以生、旦、净、末、丑、外、贴七行为基础角色,后借鉴了元杂剧的小末、小旦等设置法,更增设小生、小旦 、小末、小外、小净五行,共十二行。嘉、道间,昆剧角色行当,将原有的“江湖十二角色”,与后来出现更细的分工相结合,在“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之下,又细分二十小行,称作“二十个家门”。

  此次北方昆曲剧院演员阵容也非常震撼,王瑾,北方昆曲剧院一级演员,主攻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有着北方昆曲剧院当家花旦的美称。袁国良,昆剧青年老生代表,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共党员,艺术硕士在读。曾获第十五届,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提名奖”“主角提名奖”。张媛媛,昆曲闺门旦演员,就职于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获颁第2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魏春荣,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委员,2003年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看点三:品戏曲雅韵

  昆曲首登廊坊,将为市民带来经典剧目,折子戏《牡丹亭·春香闹学》《十五贯·访鼠测字》《风云会·千里送京娘》,整场戏《赵氏孤儿》《西厢记》《牡丹亭》轮番上演。

  昆剧是中国戏曲史上具有最具完整表演体系的剧种,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昆曲有它独特的体系、风格,它最大的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尤为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和谐。在语言上,它分为南昆和北昆。

  昆曲唱腔华丽婉转、念白儒雅、表演细腻、舞蹈飘逸,加上完美的舞台置景,如昆曲经典《牡丹亭》,可以说在戏曲表演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了最高境界。这是因为昆曲极高的艺术文化内涵,中国的很多戏剧都受过昆曲的影响。

  昆曲的高度,必然离不开一些剧本的发展。如《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都是古代戏曲文学中的不朽之作。

  昆剧表演的最大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谐和。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昆曲属于歌剧的一种艺术形态。壹佰剧院项目推广经理郑婷表示,此次昆曲来到廊坊既是戏迷品戏的机会,也是提升城市艺术水平的契机。(廊坊传媒网 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