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永清黄家堡京剧社:大戏唱百年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永清县三圣口乡黄家堡村京剧社,至今已有97年历史。1月25日,记者走进黄家堡村,感受该村京剧社的风采。

  临近村委会大院,记者就听到院内悠扬的胡琴声和梅派《女起解》的婉转唱腔。位于村委会大院中的黄家堡京剧社,聚集着20多名票友戏迷,有的拉,有的唱,有的鼓掌,有的点评,欢歌笑语,其乐融融。票友戏迷们自豪地介绍说,黄家堡京剧社已经在这个村子里传承了4代人,有将近百年的历史。

  听剧社里的老人王吉增介绍,黄家堡京剧社最早成立于民国11年(1922年)。那时候黄家堡人酷爱京剧,但练习不得要领,在北京工作的黄家堡人姜有鑫引荐了北京名票友孟广纯来村里教戏。

  “黄家堡的第一批演员从十来岁起就跟着孟先生学戏。其中韩良、姜有年是孟先生四位入室弟子中的两位。”王吉增说,民国时期,黄家堡村与霸州市信安镇长期合办京剧团,而孟先生也再没离开过这里,在黄家堡、信安、南大王庄、王庄子教戏教了40多年。

  1952年,两地分开各办京剧团,韩良、姜有年两人长期负责排戏、教戏。“有一年,剧团排演李少春先生的代表作《上天台》,此戏唱作并重,难度很大,遇到演唱难点不能破解,韩良等人就到天津找李少春先生求教。经过一番指点,韩良等人豁然开朗,演唱技艺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王吉增说,1952年至1962年,剧社共培养演员、京剧爱好者70多人。

  1964年,黄家堡京剧社改为宣传队,曾代表三圣口、里澜城到县城参加全县汇演。1968年,山东平原县京剧团到信安演出《沙家浜》《红灯记》,黄家堡村人受到启发,重建京剧社,改排样板戏。这一时期,黄家堡的第二代演员已经很成熟,韩士元、王树茂等人成了新一批的台柱子。黄家堡又培养了40多名新演员,老老少少的演员不下百人,能唱几段的戏迷更是数不胜数。

  1979年,恢复传统戏演出,样板戏失去观众。不久,集体生产也结束了,土地分配到户,黄家堡村民更多地专注于生产,演员减少,京剧社再也没有排演整出传统戏。韩士玉、韩士元、王文发、王吉增这些主要演员、乐师就都到信安京剧团参加演出。

  王吉增如今已是80岁高龄,从12岁开始就跟着村里的长辈学习京胡演奏,几十年来,每天弦不离手。自1988年开始,他连续多年组织黄家堡京剧社开展活动,从未停止,并致力于培养京剧新人。2012年,他被评为感动永清十大人物。

  黄家堡京剧社的第四代票友是一批20岁左右的年轻人,其中韩运朝、李春雨、李春硕、付赢都曾多次参加各类演出。韩运朝、李春雨从七八岁就开始登台表演,曾经是永清县、廊坊市颇有名气的京剧小童星。他们每天跟着长辈一起吹拉弹唱,比同龄人学到了更多的传统文化。

  黄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刘杰说,京剧社在黄家堡村已经传承了将近百年,而且是全村共同传承,参与的人非常多,是村里宝贵的财富。京剧社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欢乐,也为树立良好村风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黄家堡村在抓好村庄基础建设的同时,也要把京剧社作为村里的文化品牌继续做好,为京剧社提供更好的活动场所,提供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让它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村庄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张欢 陈辉 李德仲)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