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话说永清后奕镇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后奕镇位于廊坊市中南部,永清县城南12公里处,于1985年建镇,镇人民政府驻地后奕村,辖19个行政村。自古以来,后奕镇就是永清的重要村镇,这里诞生了很多美丽的传说。本期《廊下听语》邀请廊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武瑞征为您讲述这些传说。

  永清县后奕镇自清代以来就非常繁华,寺院庙宇众多,在同治十三年(1874年)的《重刊永清县志》中有一张当时后奕镇的全图,其中记载了一些主要寺院的方位:在村镇中轴线的最北端为玉皇阁,玉皇阁以南为真武庙,真武庙往南偏西为关帝庙,村镇的西北角为大寺,村镇中轴线的南端为奶奶庙,奶奶庙往南为戏楼。在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的《永清县志》中,也记载:“后奕有玉皇阁,真武庙,关帝庙,兴隆寺,天仙庙。”今庙宇戏楼均已无存。

  后奕村为何南北封口

  后奕镇后奕村的街道布局很奇怪,其他的街道都很直,只有中心街却是南口、北口都不正,南口从东南进,北口从西北出。

  据村中老人说,这样的规划源于当年一位风水先生的指点——在村北、村南应各建一座高大的建筑,封住南北口,村中的风水就不会流失。于是,人们在村北建起了高大的玉皇阁,在村南建起了奶奶庙和遏云楼。按照这样的格局建设,后奕村数百年来生活安定,人才辈出。这样的村庄规划和中心路路线,也一直被保存到了现在。

  最北头的玉皇阁,相传主殿神像能转动,转动之后,就现出一段地道。后经专家考证,此地道为宋辽古战道中的一段。

  清代云贵总督刘源灏的墓地在后奕镇的北头,现后奕中学西侧。村民传说,刘家请来的风水先生选了很多地方都不满意。后来,在后奕村北,见到一只喜鹊正与一条蛇打架,风水先生断言,这是一块龙凤呈祥的风水宝地,于是就选定为刘家墓地。

  后奕奶奶庙庙会

  后奕镇南端的奶奶庙非常有名,相传供奉的是当地一位女性村民。相邻的南门村也有一座奶奶庙。这两座庙供奉的“奶奶”本是邻村窑窝村的一对姑嫂,后奕村供奉的是嫂子,南门村供奉的是小姑。她们生前都为当地百姓们治病消灾,从不收取钱财,救助过的乡亲不计其数。她们去世后,乡亲们就把她们当作神仙供奉。

  相传,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是嫂子的生日,后奕村就把这一天当作奶奶庙的庙会,从四月十五一直持续到二十。庙会非常热闹,出售各种新奇物品,更有各种精彩的表演,四方乡邻都来赶庙,马车从后奕村口一直停到李奉先村。

  进出三天的大集

  据永清县志记载,解放前,永清县境内有集市15处。其中最繁荣的集市为南关、后奕、信安、韩村四镇。每逢集期,一切银钱货物交易为全县之冠。

  后奕大集建于清道光四年(1824年)五月初十日。是清代至民国时期京津平原的重镇,物资集散中心之一。逢五排十的集日,贾商云集,大街小巷被20多个行市所布满,镇外空旷之地多作杂耍、马戏等文艺团体的演出场地,素有京南“第一镇”之美称。

  此集日出即开,日末方休,形成外地客商“赶后奕集出进三日”的格局。交易商品种类繁多,苇席交易尤为兴旺。日伪时期,受战事影响而冷落,但仍居境内大集之列。(武瑞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