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京东大鼓谱新韵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唱一回呀,太阳一出照西墙,西墙的西边儿有阴凉,自行车没有汽车快呀,汽车没有火车长……”三河文化馆京东大鼓书馆里,传出一阵阵清脆顿挫的唱腔,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聆听。

  走进文化馆,推开京东大鼓书馆的大门,只见一方小小的舞台,几位京东大鼓演员大褂加身,鼓锤起落,正在沉浸在演唱之中,“唱腔要优美动听,必须准确理解人物,分析每句词表达的情感……”一位中等身材、精神矍铄的六旬老人在现场指导。

  他就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东大鼓河北省级传承人、廊坊市京东大鼓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三河市民间艺术家崔继昌。

  崔继昌作为京东大鼓泰斗董湘昆的第27个入室弟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第九代传承人,虽已年过六旬,但他已经成了业内知名的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带领着一个京东大鼓曲艺团队,在创新与发扬京东大鼓传统文化的路上奋勇前进。

  今年67岁的崔继昌是土生土长的三河人,自幼嗓门就大,调门高。1969年,崔继昌来到他服役17年的坦克部队。在新年联欢会上,崔继昌演唱的京东大鼓受到官兵的热烈欢迎,此后,崔继昌的京东大鼓唱到哪儿响到哪儿,而且多人多次上门求教学习演唱京东大鼓,崔继昌则不厌其烦地教授传唱。从此他与京东大鼓结下了无限情节。

  1986年底,崔继昌转业到三河文化馆。1987年春,创作表演了京东大鼓《三河之最》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在京东大地广泛传唱。1983年4月,崔继昌拜京东大鼓泰斗董湘昆为师。2018年5月,崔继昌被确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京东大鼓是名副其实的草根艺术,其曲调是由民间地头调、靠山调形成的,是一种用京东方音说唱表演的曲艺鼓书及鼓曲形式,形式为一人左手持铜板,右手击鼓站唱,另有人分持三弦、扬琴等乐器伴奏。京东大鼓大约形成于清代中叶,初期主要在小型曲艺演出场所演唱,起源于京东三河、宝坻、香河一带的农村。自清乾隆中叶,由木板大鼓名家李文通从家乡逃荒来京东行艺。在京东广为流行的民歌小调“栲栳山调”基础上,又经过传人的努力,逐渐形成了在北方特有的深受人们喜爱的民间曲艺形式。

  在崔继昌看来,京东大鼓的唱腔高亢激昂提士气,鼓词通俗易懂,能真正反映人民生活、表达真情实感,且音域宽广、唱腔灵活,适合群众文艺生活。而且很多曲目故事性强,语言幽默风趣,“都是劝人向善,积极向上,能够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的内容。”崔继昌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京东大鼓,崔继昌经常下乡接触业余文艺爱好者,特别是对京东大鼓农村派代表人物陈怀德老先生的接触,使他对京东大鼓的发源、发展、传承、流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京东大鼓的未来发展更加有一种责任感。为此,他与三河的一些鼓书艺人加强联系,不断从他们身上学习创作和演唱技巧,对他的创作和演唱帮助非常大,也为他被确定为京东大鼓传承人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016年,在崔继昌和三河市文化馆的倡导下,建立了京东大鼓书馆,为喜爱京东大鼓的人免费提供一个练习的场所,并于每周五免费为市民开放演出。

  董湘昆常对他说,人比钱贵,德比艺高,德艺双馨,吾辈目标。崔继昌谨遵师父教诲,在他的悉心教导下,不少学员都学会了唱京东大鼓。学员来自各行各业,上至古稀长者,下至不足十岁的孩子,崔继昌都认真地教,遇到好苗子,还开小灶补课。随着京东大鼓影响力不断扩大,来自河南、辽宁、山西、内蒙古等地的外地学员越来越多。多年来,崔继昌正式收了31个徒弟,其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16岁。他还通过微信群网络授课,很多京东大鼓艺人也主动当起了志愿者。

  “廊坊的书画非遗来到匈牙利,欢迎到这里来参观,走一走,看一看,保准让你很喜欢……”,布达佩斯时间2018年10月18日傍晚,崔继昌将京东大鼓唱到了国外。他为“东方亮”中国艺术汇首站主题展览开幕式热场即兴弹唱了一段京东大鼓《中国非遗走进匈牙利》。舞台上的崔继昌,举手投足间都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眷恋和热爱。嗓音宽厚且刚柔并济,演唱声情并茂,行腔细腻动人,曲声透九霄,落云巅。一曲唱罢,喝彩声不绝于耳。步履稳健,缓步踱下舞台,崔继昌展示着标志性的如沐春光般的微笑。

  令崔继昌此次匈牙利之行印象最深的,是另一次非正式的表演。当天上午,崔继昌即兴与几位在布达佩斯著名建筑渔人堡之上拉奏小提琴的匈牙利乐手合作,和着小提琴伴奏演唱了一段京东大鼓经典曲目,引来游人阵阵喝彩。

  崔继昌说:“这是京东大鼓第三次走出国门。虽然匈牙利音乐和京东大鼓风格有很大差别,但艺术之间都是相通的,我希望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传唱到世界各地,并且一直传承下去!未来,我将会继续为传承京东大鼓贡献自己的力量”。(廊坊传媒网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