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我市10项非遗项目精彩亮相北京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8年12月31日,“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在京揭幕,活动上展示了多种京津冀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手工制作,同时启动了将长期支持传承者们的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我市10个非遗项目精彩亮相此次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联合多家机构承办,标志着在即将来临的5G时代下,作为长期支持传承者们传承传播的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正式启动。

  走入剧场,在传统工艺展示区域,我市大厂花丝镶嵌、景泰蓝、雕漆、百宝嵌、第什里风筝、面塑、天津杨柳青年画等制作技艺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手工制作展示,令观众领略到国家级传承人精妙绝伦的指尖艺术,深刻展现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朝晖、磅礴东方,世纪交汇、万众敬仰,共囊盛举、建坛流芳,昭示后代、永世莫忘……”晚7点半,京津冀非遗展演版块开演,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京东大鼓传承人崔继昌和姜子龙共同表演《咏世纪坛赋》唱出了慷慨激昂的民族魂,以及中华文化传承的坚定之心。廊坊国家级非遗项目里东庄音乐老会传承人邵树同带领传承团队吟诵工尺谱,演绎冀中笙管乐传统曲目《山荆子》;北京非遗项目五音大鼓传承人黄清军带领团队演绎传统段子《游西湖》……一系列精彩表演引得观众阵阵掌声。北京国家级非遗项目白纸坊太狮传承人杨敬伟带领传承团队表演的《醒狮》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随后,“祖艺星球”项目发布。据了解,祖艺星球是身怀祖艺的传承者的“星球”,将为所有传承者们提供一个虚拟的精神之家,让更多优秀的传承者和传承艺术成果在思想交流中碰撞灵感,在观众体验中触发生机,在人类共同的、根源性的智慧中重拾自由自信,在资源整合中迭代升级。

  据介绍,“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活动是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在中华民族步入伟大复兴征程的背景下,联合多方机构策划推出的传统文化品牌项目集合季。由更加丰富多元的展览、演出、活动构成,集合了四个传统文化主题展、十二场非遗展演、四场文创市集。

  展览版块中包含有从传统文化维度策划的“2019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从红色文化维度策划的“初心主题展”“红色历程——革命文物收藏展”;从民族文化维度策划的“中华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展”。

  演出版块包括“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2019”开幕活动京津冀非遗展演暨非遗双创衍生工程“祖艺星球”发布会和“非遗展演”。

  活动版块包括四场文创市集活动。将在大年初二至初六期间,推出京味非遗文创市集、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动、青海省年文化展示、海外之窗。打造春节期间能够充分展现首都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的文化市集。在元旦和春节期间,为京津冀的广大公众奉献一场盛大的传统文化飨宴。(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