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风筝非遗进社 匠心匠行传文化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月16日,“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第四期在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社区活动中心举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什里风筝制作的传承人赵艳强与社区居民共同将心中美好的希望融入颜料,寄予纸鸢之中。

  第什里风筝起源于清光绪年间,已有百年历史。经过多年积淀,第什里村形成了制风筝、卖风筝、放风筝、爱风筝的浓厚氛围。2009年,安次区第什里风筝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赵艳强,出生于风筝世家,从懂事起,便守在叔叔身边学习如何制作风筝。2015年3月,赵艳强被河北省文化厅评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制作风筝是个巧活,不仅包括美学,还包括力学,重量、风向、风力等问题对风筝的影响。主要是扎、糊、绘、放这四个步骤。”赵艳强介绍,孩子们通过风筝制作活动来展示他们精彩的童年生活,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之情。活动中,通过父母和孩子的互帮互助、共同制作,增进了交流、增加了感情,并了解了传统风筝的制作方法。赵艳强更是耐心地手把手教大家,孩子们认真地听、仔细地做,个个都成了“能工巧匠”,一件件生动的、充满童趣的风筝作品跃然而生,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此次活动由广阳区委宣传部、广阳区文明办主办,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居委会、廊坊市碧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本次“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活动精心策划了传统手工艺类、传统戏曲类、传统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