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文安:八卦掌进校园汇演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14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进校园成果汇演大赛在文安县日上小学举行。全县各乡镇的25支代表队、800多名学生参赛。

  八卦掌创编于董海川祖师,掌法以周文王八卦学说为哲理,以八卦方位、圆弧形为运动曲线,万物讲阴阳,人体也讲阴阳,所以叫“阴阳八卦掌”。它是我国传统武术中一个风格独特的流派,是武术艺苑中晚期的珍奇瑰宝,大盛于清代咸丰年间,至今近200年。

  文安县是董海川先生的家乡。为继承发扬中华民族武术精神,增强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今年9月28日,在文安县政府的积极倡导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传承人任文柱带头启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卦掌进校园活动。10月16日,文安县教育局组织各单位骨干体育教师集中培训,基本掌握了八卦掌初级套路,为今后开展八卦掌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月14日一大早,武友们不顾天寒,从四面八方赶来,个个精神抖擞。上午9点半,武友纷纷上台亮相,动作协调一致、干净顺达、劲力充沛,发音整齐洪亮,引得现场观众连声叫好。

  “八卦掌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有义务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学习、了解它的精髓。”任文柱说。

  本次赛事由文安县文广新局、县教育局主办。文安县第一小学、县第二小学等5支代表队获一等奖;县第四小学、史各庄小学等5支代表队获二等奖;苏桥小学、孙氏小学等7支代表队获三等奖;赵各庄小学、左各庄小学等8支代表队获“武德风尚奖”。(廊坊都市报 记者 张泰源 通讯员 杜海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