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非遗传承人王秀讲解“京剧脸谱”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非遗进社区,文化有传承。”11月18日,在新星里社区活动中心,非遗传承人王秀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脸谱非遗课,让社区居民们在动手参与的过程中了解非遗,并参与到挖掘保护非遗的行列中。

  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历来被国民钟爱,“京剧脸谱有各种颜色,不同色彩代表不同含义。”作为指导老师,王秀先给社区居民普及了脸谱基础知识,红色象征忠义、耿直等,如:“三国戏”里的关羽;黑色既表现性格严肃,如“包公戏”里的包拯,又象征威武有力、粗鲁豪爽,如“三国戏”里的张飞;白色代表奸诈多疑,含贬义,“三国戏”里的曹操脸谱多为白色……“画脸谱一定要坐稳,心要静。这个看似简单的活儿,画起来可不容易。”在画脸谱之前,王秀先给“学徒”们泼了冷水。

  “脸谱的绘制主要分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在脸谱上用勾线笔起稿,画出轮廓;第二步,用绘画笔从深色开始勾勒;第三步,完成深色部分;第四步,进一步完善脸谱(颜色填充);第五步,完成作品。”王秀一边讲解一边演示。经过这五步的绘制,半个多小时后,大家纷纷完成了自己的作品,有的小朋友还兴奋地拿起脸谱展示给大家看。

  现场居民及学生通过亲身体验绘制脸谱,不仅对京剧脸谱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也提高了对脸谱艺术的欣赏水平。“这是我第一次画脸谱,这个脸谱是我和妈妈一起完成的,很有纪念意义。”家住馨领地小区的小朋友刘紫馨兴奋地说。

  据介绍,本次“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系列活动精心策划了传统手工艺类、传统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通过这些传统文化项目的学习,让广大市民从美学素养、创造力、想象力、动手制作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开发和提高,并通过传承人的言传身教让大众们了解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工匠精神,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由广阳区委宣传部、广阳区文明办主办,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新星里居委会、廊坊市碧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活动是广阳区委宣传部常设性、不定期的文化活动品牌,也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廊坊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和精神面貌的大舞台。(廊坊都市报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