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廊南西河大鼓流脉探访
发表时间:2018-11-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鼓声与弦韵奏出的曲苑乡音

  有种曲艺形式,一度盛行于中国北方的广大地区,而其发源地要贴上“冀中”这个标签。那深邃大气而又缠绵的演艺形式,那月牙板与三弦的委婉和鸣,那熟悉的念白表露出的乡音,如这片平川沃野一样辽阔悠远,异彩纷呈。涌现出北口朱派、马派、小北口李派、赵派等诸多流派,造就了朱大官、李德全、马增芬、艳桂荣、田荫亭、郝英吉等数不清的演艺名家。这种曲艺就是西河大鼓。

  地处渤海湾的天津卫是“九河下梢”,除了东边的大海,其它三面有多条河流汇集,始叫“海河”。由于河流众多,一般人难以说清,天津人把来自西边的大清河、子牙河等泛称作西河(一说西河即子牙河)。后来,当一种鼓曲艺术顺着河流漂进天津,直到落地生根、风靡全城,为了规范统一,经过专家论证就顺理成章地名之为“西河大鼓”。大都市天津是戏曲窝子,也是曲艺窝子,果然,这种被天津人接纳的说唱艺术很快就在东北三省、内蒙古、河北、京津以及河南、山东的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寻到它生根的土壤。

  今年秋天,笔者循着“西河”的含义,遍访了廊坊南部的大城、文安、霸州三个县市,梳理出西河大鼓的基本发展脉络,感受到它的往昔辉煌,也深感传承与保护这种曲艺形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老艺人说,兴盛时期,位于冀中平原腹地的廊坊南部大城、文安、霸州等地出了众多西河大鼓说唱高手,兴盛时期每个县都有二三十人学有所成,走南闯北深入中国北方的广大农村厂矿,落摊献艺,说古论今,在文化贫瘠的时代,俨然一道风景,也成为西河大鼓的重要地理标识。

  上通白洋淀的大清河流过廊坊的文安和霸州,承接滹沱河与滏阳河的子牙河穿过大城县进入天津界,一九六三年“根治海河”以前,这两条季节性河流冬枯夏涝,西河大鼓的出现诠释着两岸百姓的爱恨情仇。社会在演进前行,百年沧桑,西河大鼓受时局影响颇大,有兴有衰。时至今日,随着各种娱乐形式的丰富,西河大鼓尽管没有了当年的红火,依然展现着独有的艺术魅力,那种板眼腔调,在这片滋生它的平原大地上开着娇艳芬芳的花朵。

  一、植根于这片沃壤,从木板大鼓衍生出来的一种曲艺形式

  作为一种曲艺形式,西河大鼓的产生时间不算太长,往上要推到清代中期,即道光年间,一百六七十年光景。

  之前,河北一带有种大鼓,叫木板大鼓,现在这种大鼓只在沧州地区有为数不多的人在演唱,称得上鼓曲的“活化石”。笔者查过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大城文化艺术志》,上边记载的木板大鼓已故知名艺人有曹占奎、杨魁文、马瑞林、黄福才四位,而今在廊坊一带已没人会唱了。在清代中期,艺人为了生存的需要,为了吸引听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在尝试着革新,有的艺人从曲调改进,有的从乐器上改进。曲调改进有个共同点,就是主动借鉴当地的民歌、小调。而在不断的融合中,这样的变革很快取得了成效,更为观众喜爱,于是就分化出我们今天所熟知的京韵大鼓、京东大鼓、乐亭大鼓等富有地域性的曲艺艺术。虽然鼓板有些差异,但大致形式相同,更大的区别是曲调。

  西河大鼓属于鼓曲类曲种,表演方式不太复杂,左手拿月牙板,右手以鼓键子叩打扁鼓,鼓板配合击打,为演唱按节,另有乐手弹三弦为演唱伴奏。这月牙板起初叫犁铧片,顾名思义,是艺人把犁铧打制成乐器的称呼,后来有铁质、铜质,叩打时比木板更为清脆,更有乐感。再后来,大多是钢板的,据说是手出汗时不易生锈。我更倾向用铜板,它更古朴美观,更贴近舞台效果。大鼓有说有唱,说唱相间,叙述故事,多是一人说唱,称为“单口”。我小时候,村子里有一位回乡务农的说书老艺人,叫秦树林,生产队分配他负责全村掏厕所,他挑着两个粪筐,有时还拿着一副月牙板,我们一群孩子也不顾大粪的臭气,追着他央求唱几句,他每次都重复那一段,“当了个当,当了个当,果子没有麻花脆,麻花没有果子香……”我们一群孩子听后便心满意足地跑开了。我的关于西河大鼓的记忆也是从那时开始的。前不久,我问过一位霸州健在的老艺人,他说和秦树林很熟悉,秦树林擅长说小段。

  在那场木板大鼓的变革中,马三峰走进了前列,被认为是西河大鼓创始人。马三峰是高阳人,最初说唱木板大鼓,聪明伶俐,熟悉戏曲和乐器等多种形式,被人叫作“马三疯子”。唱大鼓有个共同点,就是不需死记硬背,只需掌握长书的概要,无论是念白,还是唱腔,一切服从于调动现场观众气氛,时唱时说,很是灵活。为了赢得群众喜欢,马三峰的改革步子比较大,他从中三弦改为大三弦,把木板击节改为铁板击节,又将木板大鼓的单一板式改为头板、二板、三板等多种形式。后来增添了头板中的“一马三跳涧”和紧五句,以及二板中的“双高”和“反腔”等花腔和曲牌,又吸收了戏曲、民歌的唱调。果然,这种求变的演出,大受听众欢迎。由此也看出,他的改革遵循着这样的艺术规律:稳中求变,万变不离其宗;铁板更脆响,大三弦显得激越;而唱腔吸收的是冀中地区普遍成熟的戏种老调、北方昆曲以及高腔等形式,接纳过来融为己有。

  天下大鼓都分为梅、清、胡、赵四门,胡、赵两门在东北,据说艺人很少,廊坊的大城、文安、霸州艺人从属于梅门和清门。据了解,各门都有所见长,也有“清家的弦子,梅家的唱”一说。长书名家单田芳、田连元都是西河大鼓出身,前者属梅家门,后者属于清家门。

  二、道不尽的朱大官,道不尽的李德全

  每每说到西河大鼓,朱大官、李德全都是绕不过去的响当当名头。

  坐在面前的两位老人,一位叫朱玉春,一位叫田洪春,他们西河大鼓的同门师兄弟,“春”字辈,师父是已故去朱大官的儿子,朱玉春就是朱大官的孙子。据朱玉春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他们曾参加县曲艺队,还曾代表廊坊参加了河北省曲艺调演,省团要调他,当时他患上了恼人的腱鞘炎,操弦伴奏时就会撕扯样痛楚,心情很是低落的他,无奈谢绝了这样的机会,此后一直在村务农。从他嘴里,笔者探询到他爷爷朱大官鲜为人知的点点滴滴。

  朱大官原名朱化麟,关于他的艺名,还有一个故事。永清县刘街有个远近闻名的翰林大宅院,出了哥俩翰林刘源灏、刘源浚。他们在老家盖的房子院落气派,后代公子喜欢听戏,听曲艺,朱化麟是常客,往往一部书要说上几个月,一来二去,和主人混得很熟。后来,主人干脆和朱化麟结为金兰兄弟。艺人出身的朱化麟很是惶惑,主人夸赞他:你啊,一看就气质不凡,怎么看都像个大官。渐渐地,“朱大官”的绰号被叫响了。在那里,朱大官跟随他的盟兄弟识字学文化,为他开拓艺术打下了基础。

  朱大官是文安县大留镇小齐观村人。很小时,他就学会东奔西走做小本生意,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去各处赶庙会。不久他结识了后来的师父马三峰。朱大官嘴甜,脑子快,在马三峰家边做活,边学艺,一干就是三四年,期间他掌握了各种演唱技巧,到接帖演出时,很快就赢得观众的喜爱。朱大官嗓音条件好,又不墨守成规,根据情节的需要,加入了不少新的演唱方式。他还会河北梆子,有个琴师去世,一时没人,就把他拉进戏班,这段经历,也丰富了他的大鼓说唱。

  朱玉春说,爷爷特别讲究艺德。有次在路上被人劫道,朱大官学过八卦掌,见势不对三下五除二把那几个人打倒。一问,才知他们找朱大官不想劫财,只想教训下他,因为他说书太火,无意中抢了别人的地盘,断了别人的饭碗。这事让朱大官很受震动,此后,“艺人都得有饭吃”成为挂在口头的话,也是一生遵循的为人准则。

  据朱玉春和田洪春讲,西河大鼓的曲牌太多了,起板、紧五句、慢四句、一马三涧、蚍蜉上树、流星赶月、双高、海底捞月、反腔、上反腔、中把腔、下把腔、走腔等等。正是这些板式和这些“曲牌”的有机联接,形成了西河大鼓唱腔音韵独有的风格。这其中,有很多是朱大官的创新。“现在唱西河的,运用的曲牌过于单一,很多曲牌都不会应用。”朱玉春不无叹息地说。

  在艺人的寻根之旅中,像马连登、马增芬、艳桂荣、王振元、郑燕等,都曾到文安小齐观村探访,有人就为的学点没有掌握的曲牌。目前,文安的西河大鼓在老一辈带动下,陈文博及朱玉春的孙子等一批人潜心跟随习艺,朱派大鼓艺术后继有人。

  西河大鼓著名的“四派”里还有一个“小北口派”,代表人就是李德全。李德全的身份要特殊些,他原名李丕炳,是大城县九高庄村人,自小在家乡学艺,1917年因家乡遭水灾,迁到霸州北燕家务村定居,在霸州一带传播西河大鼓艺术,所以他在大城和霸州都广有门徒。

  李丕炳先学得一手娴熟的三弦弹奏技艺,又学了不少书段,被收为梅门,艺名李德全。他坚持在实践中磨练和创新,以其独特的表演而成名,他真嗓大口、咬字准、吐字狠、板槽瓷实,行腔转折明显,起伏较大,擅长表达悲愤凄凉之情,且重意轻形,讲究口、眼、手传情达意,显出稳健潇洒,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多在大清河北一带演出,后到过东北、西北、山东。据老艺人说,他喜欢用花辙演唱,使唱词生动贴切,就克服了找辙伤意、赶辙套词的问题。他善于表现悲愤、凄凉的情绪,每演《斩秦英》哭法场时,一曲大悲调让听众潸然泪下。他的代表书目还有《灵官庙》《战长沙》《朱买臣休妻》《康熙密访》等。

  李德全平易近人,有人向他求教,总是热情授艺,从不保守;贫困者向他求助,更是慷慨解囊,也不吝惜。有次演唱,他遇到一个脏兮兮的小孩儿,叫刘庆瑞,李德全怜惜他聪明伶俐,便收为弟子,传艺授业。后来刘庆瑞学成,辗转到唐山一带,很有影响。李德全带出了赵庆山、刘庆长、吴庆安等一批弟子。值得一提的是,赵庆山的儿子、著名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赵连甲自小学西河大鼓,后在北京学山东快书,加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为中央电视台《艺苑风景线》艺术指导,策划推出了一批优秀节目,广有影响。

  据廊坊市曲协主席姜子龙介绍,朱大官、李德全唱腔丰富,影响力大,自成一格,堪称旗帜。1961年,来自北京、石家庄、沈阳等地的曲艺专家在天津集会,一致认定西河大鼓有影响力的“四派”,朱大官为朱派代表人,李德全为李派代表人。这两派在全国弟子多,传播广。

  三、西河大鼓是乡情乡音,有泥土就有鼓声弦韵

  曲艺界有一种现象,就是评书、大鼓不分家。他们为了生计,居无定所,都是跑单帮,有琴师时,演西河大鼓,没有琴师,则说评书。有两位评书大家和廊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即单田芳、田连元。单田芳的母亲王香桂是安次杨税务乡西张务村人,先在京津两地演出,后投身东北演出,是西河大鼓名家。田连元的夫人刘彩芹是大城人,辗转演唱西河大鼓,进入本溪曲艺团,与田连元合作结为夫妻。

  胜芳镇坐落在大清河的支流中亭河畔,是水陆码头,达官贵人、五行八作往来云集,也是西河大鼓艺人频繁进出之地,有多个书馆,你方唱罢我登场。许是流动性大,胜芳较少有本地大鼓艺人。

  前段时间,笔者走进永清县南大王庄村,采访在外甥女家安度晚年的老艺人万德祥。万德祥是霸州市信安镇英明街人,已85岁高龄,近些年身体不好,眼睛失明。万德祥有个艺名,叫万田芝。他说,这个艺名街上很少有人知道了。他是梅门,按字排是“田”字,和名家单田芳是一个辈分。“当年,在东北说书,和单田芳、袁阔成等都能见面,那时他们也没啥名气呢。”万老先生想起了往事。“好汉不提当年勇,都是那场‘文革’,断送了我的从艺之路。”说完这话,他不免有几声叹息。

  16岁时,父母见万德祥机灵,想让他学一门技艺糊口,就为他拜了师。他先学弦子,之后开始背诵大鼓的各种套路段子,什么刀枪赞、英雄赞、风赞、火赞、行军赞、战场赞等等,这是基本功,要想书说得精彩,就得运用进去。说大段贯口,不能气喘,必须一气呵成。学成后再学大鼓书,他学会了《少西唐》《莱芜县》《月命楼》三部小书,后又学会《大隋唐》等大部头。那时东北、内蒙古一带工业发达,煤矿、铁矿、铜矿很多,他就在包头、延边等地厂矿说书跑场子,往往一部书说下来就是几个月。19岁那年,从包头曲艺团调到延边曲艺团。

  命运的转折从“文革”开始。团里让他们不要说那些“四旧”的东西,要说革命题材小说,他选的是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他按照大鼓书的特点熟悉故事,设计悬念,无奈听众对小说都了解,使尽解数也不易吊起他们的胃口,“且听下回分解”便没有了悬疑。不久曲艺团解散,从此告别了专业之路,他只得回老家务农。“文革”时,他的手抄本都烧掉了,令人惋惜。说着,他断断续续来了段定场诗,“大将生来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风吹鼍鼓山河动,电闪旌旗日月高。天上麒麟原有种,穴中蝼蚁岂能逃。”“如今,唱西河大鼓的大板、大背口由于用不到,好多都失传了。”万田芝有些唏嘘。

  令人欣慰的是,他的作为京剧票友的外甥女对那些定场诗很感兴趣,表示要记录下来,再跟舅舅学几段西河大鼓。

  今年9月份,笔者在大城县见到几位大鼓爱好者,有北李庄村张荣容、旺村镇吴王文村张永达、大尚屯镇闫家务村孙建国、大尚屯镇南北街王俊香、留各庄镇东留各庄村缴苏红、权村镇留各庄桥村齐四明,以及大尚屯镇西窨子头村付胖子。在琴师刘满朋的伴奏下,他们纷纷演唱自己的拿手段子,你来我往,兴致十足,忙活了一个上午。据他们说,如果细细咂摸,西河大鼓更接近乡音,韵味更足,曲调像河边船工喊出的号子,念白更像村头乡亲们拉家常。眼下,大家农闲时凑在一起唱上几段,感觉特别充实。

  他们说,以前唱京东大鼓更多些,主要因为“文革”时期,广播里都是董湘昆的《送女儿上大学》,天天跟着哼唱,就学会了,西河大鼓和京东大鼓的鼓板乐器相同。近年来,他们感到跟身边的老艺人学才更系统,也有门派归属感,开始学唱西河大鼓,又拜了省级非遗传承人孙万祥为师学艺。现在和此前不同了,以前学艺是为了糊口,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就是个爱好,他们说可能融到骨子里了,一天不唱嗓子痒痒。

  大城县的张增荣年仅23岁,已接触西河大鼓十多年。她小时候通过父亲接触西河大鼓,耳濡目染地就喜欢上了。学习西河大鼓是父亲去世后,母亲就想让她跟妹妹学西河大鼓,因为母亲喜欢听,她想让母亲开心,也想完成父亲的愿望,就去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系统深造,毕业后拜了大城的名家孙万祥为师。最初张增荣在“天桥杯”北京鼓曲擂台赛上获得银奖。说到西河大鼓的魅力,张增荣表示:“西河大鼓讲究字正腔圆,好像民间小调,很有地缘特色,是大平原的土壤培育了它。西河大鼓的美妙就在于它的故事,它的内涵,它的文化底蕴。”

  与此前艺人只为糊口不同,纵观当下西河大鼓,它的存在形态呈现出多样性:一是政府支持,通过文化下乡走基层的形式,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平台,营造氛围。文安县这样的活动比较多;二是由有关曲艺组织开展企业冠名观摩比赛活动,达到开拓视野、提高技艺的效果;三是乡镇农村广大爱好者的闲暇时交流;四是商业演唱,参加农村的红白事活动,此项为数不多。由此来看,西河大鼓作为一项文化遗产,政府加大支持力度是可行之举。

  几个月里,看到的一幕幕场景,让人感到欣慰,西河大鼓如今虽属小众,但由于它产生在这片大地上,魅力独具,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不会消亡,它后继有人。(廊坊日报 孟德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