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香河:非遗中幡进课堂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10月23日午后,阳光洒满绿茵场,香河县第十中学的操场上分外热闹。三五成群、膀大腰圆的小伙子,抬出一筒筒中幡,你挂幡旗、我系幡铃,一会儿的工夫,一面面幡旗在空中飘舞。

  一声声口令,转眼间,孩子们已将重近百斤的中幡耍了起来,他们灵活地变换着姿势,动作精湛巧妙,却始终保持杆直立不倒,游走于肩、头、手臂……

  2014年,国家级非遗香河县安头屯中幡开设中幡文化课堂,培养出了新一代中幡传承人。“四年前,我发现中幡队里的成员多在40岁以上,呈现了青黄不接的状况,便有了非遗进校园的想法,地方学校也很支持。通过沟通,最终以通过特色课堂、兴趣班、演出交流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非遗的魅力,促进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安头屯中幡第九代传承人刘怀伶说。

  中幡文化课堂的开设是由刘怀伶牵头与地方学校共同组织的。目前,已在香河县安头屯中心小学、香河县第十中学开设了中幡课堂。每周一至周五的第8节课开课,两个学校的中幡队各有20名队员。

  自2014年开设中幡文化课堂以来,新一代的中幡传承人先后参加了央视一套《中国影像方志香河篇》、央视七套的《乡村大世界》《全国普法片》《小胖子学艺》《全国农民春晚》的节目录制,今年9月14日还录制了CCTV《乡村大世界——丰收节》节目。

  “孩子们很不错,基本动作都能掌握。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还有几个女孩子表现也不错,传承状态也越来越好。希望通过中幡课堂吸引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我们。”刘怀伶满怀期待地说。

  相关链接

  安头屯中幡起源于隋唐,为古老的民间花会种类之一。公元885年,大唐护国勇南公李存孝奉命巡查河北,途经安头屯回家祭祖,乡亲鼓幡欢送、临别,被李存孝正式命名为安头屯中幡。安头屯中幡在清代达到鼎盛时期,两次获得皇封,至今咸丰帝御封的“国泰民安”幡面仍保存完好。

  2008年6月,安头屯中幡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2年,“中国中幡文化之乡”“中国中幡文化研究基地”落户香河。2015年11月又被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2016年,香河中幡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特色体育品牌项目”。(廊坊都市报 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