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首届苏桥飞叉艺术节落幕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舞动“振兴乡村”梦想,寻根“记住乡愁”家园。10月19日至21日,首届苏桥飞叉艺术节在文安县苏桥镇成功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奚献军出席艺术节开幕式,并为《苏桥镇志》出版发行揭幕。

  开幕式当天,现场欢乐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飞叉好手纷纷亮出拿手绝活,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经典传承。只见他们身着盛装,手舞飞叉,伴随着有节奏的“哗哗”响声,飞叉在腿、肩膀以及腰间飞转,让人眼花缭乱,引得现场观众拍手称赞。

  本次艺术节由苏桥飞叉会主办,设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苏桥自古人杰地灵,各种文艺表演形式层出不穷,其中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要属苏桥飞叉。苏桥飞叉会创办于清代同治年间,在京津冀地区广泛流传,薪火相传。改革开放以来,为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飞叉会成员不忘初心、携手并进,于2008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期三天的艺术节,以飞叉展演为主线,融合县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群众文艺汇演、“三苏”文化主题书画展、《苏桥镇志》发行、品尝特色美食、游大清河、环赵王新河生态骑行等不同文化主题的艺术活动,为参与者奉上了一场充满苏桥意韵的艺术盛宴。

  在分会场之一的苏桥镇文化活动中心,“国家非遗——飞叉展厅”将苏桥飞叉的发展历史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陈列柜上的一柄柄飞叉承载着不同年代的历史故事,也讲述着苏桥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民间剪纸艺人马建国将自己设计剪制的数十幅剪纸作品带到了艺术节。他的作品风格质朴,多取材于现实生活,是传统剪纸技艺和现代文化的结合。为了表达对艺术节的祝贺,他特意为艺术节设计了一幅剪纸作品。这幅作品为正方形,边长68厘米,中间的文化节LOGO精美精致,周围以蝴蝶、牡丹、荷花和祥云图样衬托。整幅作品大气不失清新。

  马建国说:“艺术节办得太好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苏桥,知道了苏桥的历史文化。”(记者 邢建平 通讯员 王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