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廊坊石刻萃编》出版发行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我市文化学者杨光主编的《廊坊石刻萃编》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13万字。收录的碑刻从隋至民国,时间跨度一千三百多年,分别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廊坊地区不同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艺术以及民族民俗、水文水利等方面的情况,是研究廊坊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对录入的碑刻,编者依现状进行抄录,对个别碑刻则依据文物档案、地方历史文献进行了补录,目的在于尽可能反映文物原貌,便于读者做更深入的研究。

  我国自北宋始,兴起了以铜器和石刻为研究对象的学问,称为金石学。至清代乾隆以后,金石之学陡然兴盛,而近代考古在中国出现之后,则日渐衰微。但我国历史悠久,文物遗存数量庞大,作为金石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碑刻则散存于各地,作为历史的见证和缩影,使我们民族的传统得以延续。

  今天的廊坊市所辖,北起三河,南讫大城,地域狭小,人口稠密。在辽金时期,即为陪都近郊。自元以后,始居天子脚下。而在悠久的历史中,廊坊地域内也保留下不少的文物,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统计,廊坊文物单位数量达到了1044处,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中的石刻文物是廊坊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廊坊现存的两百余件石刻文物包括碑碣、墓志、塔、幢等,本书即是将其中具有史料价值、保存较好的碑刻汇编成册,使读者可以从这些碑刻文字中更好地了解廊坊的历史。

  杨光,现任廊坊市文物管理处文物保护科科长、文博专业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文物保护、发掘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廊坊传媒网 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