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文安“面人李”:七彩面团塑人生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文安有一位捏面人的手艺人,他是大柳河镇吴石槽村的李长友,人称“面人李”。每当他挑担提盒出现在街头,总会引得众人围观称赞。他随手取型,辅以简单工具,几经揉搓捏压,千姿百态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出。

  兴趣为师 习得祖辈技艺

  56岁的李长友生长在一个农民家庭,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次偶然机会,祖父从山东学来了捏面人的手艺,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凡是能见到的东西,都能在指尖捏出活灵活现的艺术形象。

  从小跟着祖父耳濡目染,对色彩、绘画和雕塑艺术的敏锐感受,更让李长友具备了学面塑的天赋,在祖父的指导下他学起了捏面人。祖父所捏的面人属于典型的山东派,风格粗犷,简练朴实。祖父过世后,李长友继续在父亲的指导下勤学苦练,逐渐捏出了自己的风格。

  面人制作虽简单但需要高超的技艺。一个看似简单的形象,李长友要反反复复捏上几十次几百次,直到捏出满意的神态效果才算完成,其间废掉的面团不计其数。凭着对面塑艺术的热情,李长友捏的面人越发惟妙惟肖,既有山东派的豪放不羁,又兼具北京派的婉约逼真。

  面塑谋生 塑出百味人生

  虽然李长友一家三代都会捏面人,但祖父和父亲,都没有靠这门手艺吃饭。李长友有次去北京,看到有人捏面人,不仅围观的人多,每个面人还能卖出不菲的价格。而那些面人在技艺纯熟的李长友眼里,实在算不上一流。从北京回家的路上,他一口气买了100斤糯米粉,下定决心要把捏面人的手艺拾起来。

  就这样,李长友开启了他的面塑人生,把捏面人由单纯的爱好变成了谋生的工具,一捏就是40年。

  捏面人是一门精妙艺术,但也是一件苦差。走街串巷,历经严寒酷暑,风吹日晒。几十年来,每逢周边集市、庙会,总能看到李长友的身影。每次只要他一出现,总会被围得严严实实,大人孩子争相购买面人。“每到这时候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一方面是能赚钱,另一方面是这门手艺受到认可和喜欢,再苦再累也值了!” 李长友说。

  “捏面人是这辈子都不能少的东西。”靠着一双巧手和一身技艺,李长友供养了三个孩子,如今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他和老伴开始了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这时,对他来说,捏面人才单纯作为一项爱好来发展。

  广收新徒 铺就传承之路

  “光靠技巧是学不会捏面人的,首先要有一颗热爱这门手艺的心,我不怕人学,就怕没人学!”李长友说。

  多年的面塑生涯,练就了李长友炉火纯青的手艺。从选料、和面到捏出造型,他都有自己的秘诀和技巧。面粉要用上好的富强粉,和好的面得先上锅蒸熟,出锅后立即揉搓,这样做出来的面团柔韧细腻又不失硬度,随放随用,不易皴裂发干。而这些诀窍,李长友从不私藏,任何想学面塑的人,只要诚心诚意地来,他都会耐心教。

  李长友免费教徒,四邻八村甚至全国各地都有他的徒弟,上至几十岁下至十几岁。儿子和二女儿作为传承人,也一直跟随父亲学习。李长友和他的徒弟们每年去各地交流学习,和大江南北的面塑传人,一起分享面塑心得、新鲜技法,取长补短,创新面塑技艺。

  “捏面人就是劳动人民的艺术,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传承一门手艺不能只靠一己之力,只有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和认可、学习和热爱,面塑艺术才能真正发扬光大。”李长友说。(廊坊都市报 董芳 王晖 李蓓 张春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