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付金藏:剪刀刻古今 剪裁皆匠心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唐人以“立春”剪彩为时尚,诗人李远的《剪彩》则描绘赞美了这种刀尖儿上的艺术。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

  惟妙惟肖的古今人物、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细腻生动的花鸟虫鱼、寓意吉祥的福禄寿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让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在付金藏的剪刀和刻刀下,各种各样的造型展现在原本平淡无奇的彩纸上,无论是静态的物,还是动态的人,似乎都在诉说着背后的一段段故事,传递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匠史:痴迷剪纸 修炼技艺

  3月8日,记者来到了付金藏的家中,一进门就看到了各类妙趣横生的剪纸作品。民俗、动物、神话人物、花鸟……一把剪刀和刻刀,几张红纸,在他手中出神入化,每件作品都透着灵气,惟妙惟肖。说起剪纸,许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用剪刀剪纸的情景,但事实上,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主要手法有剪、刻、撕。用刀刻也是剪纸中的一种手法,付金藏最常用的就是刀刻技艺。相比剪刀,刻刀刀口有宽有窄,雕刻不同花样时可灵活更换,尤其便于处理精细部位。

  付金藏出生于1957年,是霸州开发区武庄村人,退休前从事教育工作,2017年在霸州市教育局岗位上退休。他从小喜欢美术,经常临摹小人书上的画面,后来还专门参加过美术培训。后来,受父亲影响,他开始喜欢剪纸文化。2017年退休后,他有了更多时间专注于剪纸这门艺术。对于为什么更加专注剪纸文化,他说:“爱好、从事美术事业的比较多,但是了解并热爱剪纸的人却相对较少,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传承剪纸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要想完成一幅剪纸作品,其实并没有想象的简单。对剪纸文化感兴趣以后,付金藏就开始通过书籍、电视、网络学习,并进行再创作。经过20余年的浸润,付金藏的剪纸作品在点、线、面上有机结合,构图丰满,刚柔相间,黑白对比,虚实相生,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具有形神兼备、以形传神、栩栩如生的特点,线条流畅、圆润,阴刻、阳刻并用,镂空、留实俱佳。现在的他已经完成了千余幅作品,所涉题材林林总总,包罗万象。

  匠事:一剪一刀 雕刻古今

  夸张和变形是剪纸中最常用的表达语言之一,通过对生活素材进行去粗取精、删繁就简的处理,在省略的基础上强调对象的特征,大胆地扩大、缩小、伸长、加粗、变形等,使形象更具特征性和艺术魅力。付金藏表示,剪纸也有剪纸符号,常见的剪纸符号有圆形,半圆形,锯齿纹,月牙纹,柳叶纹,水滴形,逗号纹等。

  “我剪纸的作品,不是简单的字或者单一的图案,而是融入日常生活,生活中所见都成了很好的素材。”此后,付金藏从模仿阶段上升到创作阶段,对剪纸艺术的热情也有增无减,在家里每天都坚持创作。他不断地挑战自己,选择的图样越来越复杂,裁剪的难度一步步加大。对剪纸作品的追求也不断提高,不但要求剪得像,还力求剪出美感来。

  “创作一幅优秀的剪纸作品,不仅要熟练掌握剪纸技艺,更重要的是构思主题。”付金藏的剪纸手艺日益精湛,难度很大的创作也能对付自如,他的作品越来越精美,图案不论繁简都惟妙惟肖。秉性刚烈的武松、聪明清秀的林黛玉、仗义疏财的宋江……他不但有娴熟的剪纸手艺,更擅长把历史人物栩栩如生地反映在剪纸作品中。

  2017年,付金藏开始创作“一百单八将”的剪纸作品,而创作这些作品的灵感来自一副扑克牌。“我根据扑克牌上的图案,把这些形象一个个画下来,然后再根据这些图案进行剪纸创作。”这些形象或怒发冲冠,或负剑而立,或凭风仰首,形态各异。再看他们使用的兵器,也是刻画逼真。除了这组作品,他还创作了“二十四孝”系列、西游记系列、十二金钗系列的剪纸。

  匠心:心系传承 不遗余力

  年长日久,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付金藏在剪纸方面的才能,逢年过节和他要剪纸的人也多了,看到自己的作品受欢迎,付金藏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但是提到剪纸工艺的发扬和传承,付金藏却忧心忡忡。“我身边喜欢书法和美术的人很多,但是了解并喜欢剪纸文化的人却不多。”付金藏说。

  三年前,他在当地一所小学开设了剪纸课,每周三准时开课,课堂上的学生有二三十人。在课堂上,付金藏会给同学们讲述剪纸的历史,展示剪纸作品,并现场示范操作,传授剪纸技艺。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剪得有模有样。“孩子们的学习态度都很好,进步也很快。”提及这些学生,付金藏满含深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是花甲之年的付金藏不仅坚持剪纸创作,还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这种文化。(廊坊都市报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