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霸州·京津冀奏响古音乐
发表时间:2017-11-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支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音乐会齐聚一堂

  11月22日晚,霸州·京津冀古音乐交流会在霸州市李少春大剧院演出,来自京津冀地区的12支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音乐会齐聚一堂,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穿越千年的音乐盛宴。

  12支演出队伍中,有7项国家级非遗和5项省级非遗项目,各音乐会均用原生态的表演技法,再现了传统民间古音乐的韵味,凸显地域特色鲜明的艺术风格。

  天津市武清区黄花店音乐会将《逗鹌鹑》演奏得淋漓尽致;保定市安新县圈头村的《山坡羊》庄严肃穆,技艺娴熟,引人入胜;北京智化寺京音乐团演奏的传统曲目《小华严》稳重有力,曲风有快有慢,时而铿锵,时而柔婉,时而坚定,犹如天、地、人相互交融,将现场观众带入曲目情境中。霸州市胜芳镇南音乐会表演的《合四牌》和极具特色的挑茶挑技艺,将整场演出带向高潮。

  “这次演出队伍多、规模大,很难得有机会参与如此精彩的交流活动。廊坊地区的古音乐保存传承得特别好,各个古音乐会社都有表演特色,我们智化寺也一直致力于促进京津冀地区之间古音乐的交流,参与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凝聚力量,互通有无,促进古音乐整体水平的提升。”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管理处业务部主任王娅蕊说。

  此次活动由霸州市文广新局和霸州市文化馆联合举办。霸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玉先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加速融合,霸州地区民间古音乐会众多,传承历史悠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冀中笙管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周围京津冀地区笙管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保护和传承古音乐,加强京津冀古音乐间的交流,挖掘传统古音乐的历史内涵和艺术价值。(杨锦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