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文安县大留镇:京声京韵国粹情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且听胡琴起悠声,水袖霓裳舞长空。千娇百媚朱唇启,生死离别戏中情。”这说的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宝库中的瑰宝——京剧。京剧艺术渊源流长,博大精深,它的唱腔浑圆优美,声情并茂,行腔舒展自然,表演安稳,给人以温婉,细腻的美感。

  在文安,就活跃着一支京剧团体一一文安县大留镇京剧协会。

  采访当天,记者在一间排练室看到,悠扬的西皮流水声中,几名演员正认真地排练着新戏。大家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一板一眼之间尽显京剧神韵。

  据了解,该协会成立于2010年元月,会员是来自附近乡镇村街的戏曲爱好者,共有25人。协会文武场兼备,有较强的乐队阵容,行当齐全,生、旦、净、丑样样具备,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和活动时间。同时,协会以传统剧目选段和折子戏为基础,传统戏与新戏相结合,排戏主要有传统戏《坐宫》《赤桑镇》《铡美案》,现代戏有《白毛女》《智斗》等。

  多年来,秉承弘扬国粹,传承京剧的宗旨,大留镇京剧协会以戏会友,广交戏友,非常注重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水准。协会经常与静海、文安、霸州、任丘等周边地区的票友联谊演出、切搓技艺。无论是从唱腔上还是文武场的功夫上,演员们都有飞速的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德艺双馨的会员,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京剧人才。

  协会的演员曾多次在省市县组织的大赛中获奖。协会会长韩永库,多年来,他对京剧艺术勤学苦钻,精艺求精,曾两次夺得文安县票友大赛第一名,还荣获过六县市京剧票友大赛第三名,京津廊票友大赛银奖,给家乡争了光,给协会添了彩。

  协会的老顾问韩振清,为了把协会办得更好,他无私地奉献出自家大院,为协会所用。他还与其他几位票友同时获得文安县“天成一品”杯大赛一等奖。另外,还有许多演员获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6名,二等奖获得者8名,还有4人获市里举办的大赛二等奖。

  “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中华国粹,展示中华瑰宝的独特艺术魅力是戏曲爱好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协会正在发展壮大,会员们也在为各自的责任与目标努力奋斗着,我们会继续传承戏曲,活跃群众文化事业,把戏曲唱到老百姓的心坎上。”韩永库说。(武香君 席志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