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焦影明:用京剧脸谱讲好中国故事
发表时间:2017-09-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出固安县城,沿廊涿路西行五六公里,就是因焦氏脸谱而闻名的北马村。焦影明是焦氏京剧艺术脸谱的第六代传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焦影明退伍后潜心追求艺术,将焦氏脸谱发扬光,被传为美谈。

  生于1964年的焦影明是家中长子,6岁学书法、12岁学画画和泥塑,自幼打下了美术、书法和泥塑的功底。焦影明16岁参军,部队生活造就了他坚毅的性格。退伍回家后,他很少和外界联系,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机会,潜心搞自己喜欢的专业——— 做艺术脸谱。

  随着技艺的增长,焦影明跑到北京戏曲学院拜师,以求京剧的真谛,在对京剧旋律的领悟中,开始了真正的创作,作品不再单纯地注重工艺性和表现力,而是融入了京剧的艺术灵魂,自此之后,焦影明的技艺越发精湛。

  为了完善和整理脸谱的题材、发展过程以及脸谱的制作工艺,焦影明通过与北京戏曲学院的教授、中国京剧团的舞美人员以及众多戏曲名家联系,不断完善和挖掘明清以来在舞台上演的京剧剧目中的脸谱,整理出400多种明清时期的脸谱谱式。焦氏脸谱于1999年在网上普及,在国内外市场上,焦氏脸谱以其强劲的实力于脸谱的百花园中尽显风流。

  艺无止境。随后焦影明又到中央美院进修。同时,在制作工艺上也更加精益求精,一个个脸谱在他手中变成精灵,有了永恒的生命:刘关张的义载千秋,孙悟空的智勇绝伦,窦尔墩的英雄霸气,穆桂英的统帅风度,杨玉环的美艳无双……就像是从历史长卷中飘然而至,向人们讲述曾经的传奇神话、金戈铁马和悲欢离合。“神六”升空时,焦氏脸谱作品奇迹般地出现在宇航员手中的电子手册上。

  如今在焦影明的影响和传授下,他的三个弟弟都成为了出色的脸谱艺人。他的三个子女在艺术脸谱创作上也都掌握了娴熟的技法,其中大女儿焦雪宁的技艺更纯熟,其明丽的色彩、精细的勾画、生动的表情在脸谱界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巧夺天工,匠心独运。

  “部队锤炼了我的性格,让我做事更坚持,更有韧劲儿。从京剧演出的工具变成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脸谱正在发挥着它独有的魅力,而且用这种艺术形式讲述着中国故事。作为这项技艺的传承人,我觉得有责任将脸谱艺术带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知道。”焦影明说。(陈正 高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