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胜芳花会相约 盂兰盆节同祈福
发表时间:2017-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胜水荷香飘万里,古为今用庆丰收。”9月4日(农历七月十四)晚上,在胜芳盂兰盆会的活动现场,踩高跷、奏古乐、秀绝活儿……各道花会各显神通,为盂兰盆会助兴,共同祈求未来的美好生活。

  当晚7时许,百余人的表演队伍身着传统服装,公义少林会、胜芳高跷会、南音乐会陆续齐聚胜芳古镇中亭河湿地码头。码头内鼓声雷雷,铙钹阵阵,一边龙腾虎跃,一边气势如虹。

  伴着节奏明快的鼓声,羞羞答答的“新娘子”在高跷上兴高采烈地扭着。

  鞭炮绕场一周,人群自动围拢成一个圈,撂场开始。只见一个十来岁身着黄衣的少年翻着跟头就到了场中央。别看年纪小,功夫可了不得,练的是正宗的唐拳。青龙摆尾、白鹤亮翅、水中捞月……一招一式尽显大家风范。掌风凌厉、招式灵活,少年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叫好。刀枪剑戟、对打单练,各种花样轮番上阵,一项项绝技展现了胜芳花会的精气神,展现了胜芳人的奋发和对民俗的坚守。另一边南音乐会的乐手们吹管、捧笙、打铙、奏响云锣,现场古乐悠扬,鼓声阵阵。

  “胜芳花会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历经六百余年风风雨雨依旧坚持着,我们这儿与其他地方不同,参与活动的多是儿童和年轻人。胜芳花会助兴盂兰盆会,为当地百姓共同祈求幸福安康。”胜芳民俗爱好者王晟说。

  历史上胜芳有72道花会,现继承下来的有30余道。如今,花会不仅是胜芳人逢年过节表达喜悦之情的“欢庆会”。也是祈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近年来,胜芳这块中国北方民俗圣地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几年来有大批的中外学者和艺术家,纷纷踏上这块土地来寻找他们心中的“通灵宝玉”。(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