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胜芳盂兰盆会旧俗焕生机
发表时间:2017-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古乐寄哀思,河灯祈太平。”9月4日(农历七月十四)晚,胜芳古镇的中亭河上漂浮着万盏河灯,流传了千年的盂兰盆会拉开帷幕。近年来,胜芳镇积极挖掘和保护民俗文化,2009年胜芳镇被正式命名为河北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同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胜芳河灯习俗被列入河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盂兰盆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活动。

  当晚7时许,胜芳镇中亭河湿地码头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身着传统服装的胜芳高跷会、公义少林会、胜芳南音乐会等地方特色民俗花会轮番上演,湿地码头锣声、鼓声此起彼伏,大街小巷人潮拥挤,喝彩声、叫好声,声声入耳,现场一片欢腾。

  伴随着宛转悠扬的古乐,装点着彩灯的船只聚集在岸边。一条装饰着水乡特色的荷花、莲藕、鲤鱼灯亭台的首船,带领一行船队缓缓驶来。一人撑篙,两人放灯,五颜六色的河灯倒映在水面,波光粼粼,层次错落。船只缓缓驶入河心,河灯沿着船行的方向蜿蜒排开,点点灯光映衬着水中的倒影,宛若一朵朵睡莲盛开在水中。听那边,南音乐会的吹奏班子演奏起了只有在盂兰盆节才演奏的曲牌,古拙质朴,深远悠长。寄托着美好愿望的孔明灯冉冉升起,奔月而去,成为夜空最耀眼的星;烟花呼啸而起,在空中绽放最美的花朵,朦胧的夜色也因此鲜活起来。人们或驻足在河边,表达对先人的思念,或随着河灯流向而动,虔诚祝祷。

  北京游客蔡齐说:“早就听说胜芳的民俗历史悠久,为了参加这场盛事,我提前一天就来了,这次算是深刻感受到了浓浓的民俗氛围。”

  胜芳镇民俗文化爱好者王晟介绍说,七月十五盂兰盆会起源于佛教,但兴于民间。在演变中逐渐融入了地方特色,阐扬怀念祖先的孝道,发扬推已及人,乐善好施的义举。如今,它不仅仅是寄托着人们对亲人的哀思和胜芳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期盼,更成为胜芳独特亮丽的民俗景观。

  相关链接

  关于“盂兰盆会”在胜芳古镇流传着这样一个有浓郁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据传在很早以前,有一个十五六岁的姑娘叫玉兰,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还有一双巧手,织席的时候能编织出各种花样来,有钱人都想娶她为妻,但是都被她拒绝了。她单单喜欢一个穷书生金生(有说是辛生),两个年轻人就这样相爱了。在七月十五的晚上,二人准备到桥上约会,玉兰先到了桥上,正在她焦急等待金生的时候,忽然发现河面上漂来一个尸体,她以为是金生失足落水了,大哭一场之后,也跳河自尽了。等到金生来到桥上时,见到了玉兰的尸身,痛哭不已,遂也跳河殉情。不久,人们发现在金生和玉兰跳河的地方,盛开出两朵并蒂莲来,袅娜缠绵,就像一对恋人在诉说衷肠。胜芳人为了纪念这对苦命的恋人,于是就在七月十五放荷花灯,以示纪念。

  据《唐六典》记载:“中尚署七月十五日进盂兰盆”,可见当时中元节进盂兰盆已成为宫中定例。从古至今,每到“盂兰盆”之日,或捧菊致哀思、或放灯寄愁念,焚香祭祖,追思先人。(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