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文安县孙氏镇小村庄传承大技艺
发表时间:2017-08-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文安县孙氏镇五村宫毯展示厅,带有各种传统图案的宫毯悬挂陈列,展示了精湛的手工工艺和浓郁的民族气息。

  宫毯,“燕京八绝”之一,是富有宫廷特色的手工制品,亦称“宫坊毯”。自问世以来,深得皇家权贵青睐。自元代起,成为皇宫御用品,宫毯也由此得名。

  宫毯织造技艺上世纪六十年代后传入文安县孙氏镇五村。宫毯织造过程复杂,采用西宁优质羊毛、新西兰羊毛或者蚕桑丝手工织造而成。宫毯制作技艺考究,图案丰富多样,有地毯、壁毯、卧毯等多个品种,织结坚牢,毯面柔软。宫毯以传统图案著称,融中国绘画、刺绣、织锦、建筑装饰艺术于一体,其工序繁杂、制作精良,体现出典型的宫廷文化特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据悉,该村宫毯2016年成功申请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蓓 王雪峰 王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