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大厂回族自治县概况
发表时间:2017-02-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厂回族自治县,1955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县,是全省6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全县幅员面积176平方公里,辖5镇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6个社区居委会,105个行政村,总人口13万人,其中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21%。全县财政收入登上40亿元台阶,被评为“全国民族自治县(旗)科学发展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获批全省综合改革试点。

  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京畿腹地,与北京一桥相连,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西距天安门42公里,北距首都机场38公里,南距天津港120公里,是全国距首都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产业协调发展。形成以工业园区、潮白河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为主体的产业空间布局,先后引进影视创意产业园、微软游戏创新中心等高端产业项目,成功争取全省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

  文化底蕴深厚。县域内现有清真寺16座,其中北坞清真寺始建于明朝初年,历史悠久,是河北省十大清真寺之一;景泰蓝、花丝等民族工艺品驰名中外,素有“京东珐琅之乡”的美誉;大厂评剧歌舞团被誉为全国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民生保障有力。每年民生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比重均占八成以上。社会保障制度达到23项,走在了全省前列。荣获“河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称号,省级民政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

  生态环境良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4.1%。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和“省级人居环境奖”,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形成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深化“法治大厂”建设,在廊坊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中,连续保持全市领先,荣获“省级平安县”称号。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