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布
发表时间:2017-01-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近日,我市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民俗等九大类76个非遗项目的76名代表性传承人入选。

  为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根据《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规定,2016年9月市文广新局开展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评审工作。参照《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和标准,经各县(市、区)申报推荐、市级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最终确定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6名。其中,涉及传统音乐11人,传统舞蹈9人,传统戏剧2人,曲艺3人,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13人,传统美术12人,传统技艺21人,传统医药2人,民俗3人。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目前,我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名,省级传承人47名,市级传承人201名。

  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晓燕介绍,确定并公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为了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使他们掌握承续的项目能够活态传承下去。

  此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及《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因部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不具备传承能力或已去世,由相关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提出取消传承人资格的申请,经市文广新局审核决定取消冀中笙管乐(张家庄音乐会)孙文山、太平瑞(甩会)梁天瑞等16名代表性传承人资格。(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