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记把子道具传承人邢宏泽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几只大枪在戏曲舞台上上下翻飞,精彩的演出引得台下掌声阵阵,这当然离不开演员的多年苦练,但也需要精美的刀枪把子。随着时代的变迁,从事把子道具制作行业的工匠越来越少。在固安县,却有人把把子道具制作技艺传承至今,他就是固安把子道具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邢宏泽。

  邢宏泽是固安县城关镇人,今年43岁,目前经营着一家把子道具厂。他1990年中学毕业后,经父亲的朋友介绍,被安排到了村里的“固安县小西湖道具厂”学习制作戏曲舞台上的把子道具,没想到初次接触就爱上了它。邢宏泽心灵手巧,他的师父师承“把子魏”,又把这门手艺传给了他。

  1999年,师父溘然长逝,邢宏泽在悲痛之余,扛起“把子魏”手艺的大旗,并以此为业,传承至今。如今,由于把子道具需求量的减少,制作把子道具的手艺人也越来越少。可邢宏泽却依然坚守着,他希望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邢宏泽告诉记者:“传到我这儿已经一百多年了,不能丢啊!”

  把子道具看似简单,但对它的制作却要求非常苛刻,工艺也异常复杂。一场简单的双人对打,所使用的把子道具弹性必须一致,否则在演员的对打中就极易出现失误,影响舞台演出效果。

  制作一件简单的把子道具至少需要设计、制坯、做杆等九道大工序,数十道小工序。以武生中常用的“一缨大刀”的刀杆制作为例,制作前先选择一段合适的竹竿劈成四小条竹片,小竹片用刀子刮直,小刨子刨平,再把它们攒到一起,就成了不是中空的一根竹竿了。把新竹竿外缘刮圆,刮圆后用骨胶在竹竿上缠一层麻,最后用猪血和的青砖粉把麻抹平,便可以上漆和抛光了。“每一件道具都是经过几十道复杂工序,千锤百炼才形成的。”邢宏泽说。

  在京剧的武戏中,需要大量的刀枪道具。藤条是制作枪杆、刀杆的最佳选择。藤条较弯,在制作前要把它先放到火上烤,反复多次,直至把藤条烤透,这时把藤条放平,人站在上面反复地踩,直到把藤条踩直。用小刨子去掉藤条表皮,在藤条上面刮一层薄薄的腻子,待腻子干了以后打底上漆,一条以藤条为杆的大枪才能出现在戏曲舞台上。

  目前,邢宏泽收了三个徒弟,每天他都手把手地教授他们制作把子道具,“每个把子道具的制作工艺、样式都各不相同。因此,每一道工序我都要严格把关,一点点教给他们,这样才能保证把子道具制作技艺的原汁原味儿。”邢宏泽说。

  为了拓宽市场,邢宏泽绞尽脑汁。他主动和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下属的所有院团联系,将自己所制作的刀枪把子直接送到剧团手里。走访浙江、山西、山东、东北三省等地,登门拜访当地的把子道具销售门市,只要有剧团的地方,都会留下他的身影。

  因邢宏泽手艺精良,制作出来的把子道具美观耐用,非常受各地剧团的欢迎,如今,邢宏泽的把子道具加工厂已小有名气,在中国的大江南北几乎所有剧团中,都能见到邢宏泽所制作的刀枪把子。

  2015年,把子道具制作技艺入选为我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赵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