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40余项非遗项目齐亮相
发表时间:2016-10-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10月1日,九天休闲谷,在极具传统特色的锣鼓声中,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的非遗大集拉开了序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围观。一场场精彩的非遗表演,一位位传统匠人地道的手艺展示,以及一道道有着传统老味道的非遗美食,让市民近距离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和历史传承的精髓。

  在九天休闲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汇集了全市各县区独具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戏曲、传统美食等非遗项目共计40余项,集中展示了我市非遗技艺的风采。

  当日上午10时许,表演现场,台上好戏连台,台下气氛热烈。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非遗戏曲项目轮番上演,令前来“赶集”的市民目不暇接、啧啧称赞!

  展馆旁,这边展出的非遗作品琳琅满目,令人叹为观止。面塑、木贴画、葫芦烙画……每一样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那边传承人现场演示、制作,高超的传统制作技艺让市民大饱眼福。

  传统文化不仅大人们感兴趣,对于小孩子来说,这里也是感受传统文化的好去处。面塑非遗传承人高纪泽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前来“赶集”的小学生张颖告诉廊坊都市报记者:“我很喜欢这个面塑,造型生动形象,面部神态逼真。就连眼睫毛都做出来了,很精致。”

  除了好看的好玩的,还有好吃的,薛记糕点、老李香油、靳家熏鱼、薛记豆干等土生土长的“舌尖上的美食”汇聚一堂。让市民在了解非遗知识的同时还能一饱口福,深受广大市民朋友欢迎。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晓燕表示,此次非遗大集活动精选国家、省、市、县级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演、展示、展卖,让更多市民和参观者受到传统手工艺和民俗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扩大非遗保护工作的影响力和民众的认知度。引导社会力量来参与我们文化遗产的保护过程当中来,能够增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真正让文化遗产走进百姓视野、融入现代生活,实现保护成果人人共享。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群众艺术馆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协办。

  据介绍,此次活动所展示的非遗项目只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小部分。一些面临消失的老味道正得到保护和传承,自2004年廊坊市全面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2项,省级名录76项;现有国家级传承人7名,省级传承人47名;市政府已公布五批市级保护名录共234项;市文广新局命名三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25名。(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