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化之城
香河县铁佛堂村的老槐树
发表时间:2016-07-18   来源:廊坊日报

  铁佛堂村位于香河县城南8公里处,该村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历史悠久,是远近闻名的武术之乡。村中心小学校园里现存的一株约850年树龄的老槐树,根深叶茂。 古树可遇而不可求。古树之“古”,意味着悠长时间的积累,一年一轮,一枯一荣,把岁月的沧桑融入经脉枝杈间。既给全村笼罩上了一层神秘的灵气,也给人带来震撼与启示。

  听村里的老人说:相传晚宋年间,铁佛堂村修建了金济寺(铁佛寺),修建寺庙的同时在大殿四周栽种了多株槐树,而栽种在大殿月台西南角那株就是在经历了几百年风雨洗礼后,至今依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老槐树。

  望着茂盛的树冠,前辈们一代一代在树下的景象浮现,老人们在树下叼着烟袋锅谈古论今,年轻人扛着锄头路过也停下来纳凉,妇女们有的在做针线活,有的在推碾子,孩子们在树下嬉闹,夜晚小伙儿大姑娘在树下谈情说爱,老槐树就成了他们的见证,令人想起董永和七仙女,老槐做媒的传说。据说槐树百年之后便有灵气,于是老槐树成了村民们的心灵寄托,便有了村民的祭拜。看着苍老的树干,它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如今,铁佛堂村共有667户,2600口人,村风正民风清,村民安居乐业。经济的不断壮大,让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也日益发展起来,逐步活跃起来了一支农民文化团体——老槐树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于2004年,由一群热爱文艺又有特长的农民自发组成。艺术团定期在周边村镇义务演出,活跃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展现出农民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气神。目前,艺术团有15个艺术骨干。在他们的带领下,村里又成立了老槐树广场舞蹈队、铁佛堂秧歌队及五行通臂拳表演队等多支文化队伍,吸引了近百人参加健身活动。每天清晨,村里的武术爱好者都会聚集在老槐树底下练习五行通臂拳。他们出招迅速有力、娴熟稳健,打得木桩噼啪作响,将通臂拳的精髓展露无遗;也不时引来孩子们的模仿学习、驻足观看。每到农余,他们也同样会相约在老槐树下,弹起电子琴、打起架子鼓,唱着《中国龙、中国梦》、《幸福香河大家唱》、《跑大车的司机》等他们自己编创的歌曲,驱散了一天的工作疲劳,享受着和谐文化的幸福。(庄英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