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主题活动
共青团廊坊市委:“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9-05-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团市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述

  “培育未来,成就梦想。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这里是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华灯初上,夜渐渐拉开了序幕,市青少年宫演播厅,随着小主播们抑扬顿挫的声音响起,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新一期节目开始录制。

  团市委于2017年3月建立了“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电视台”为周播节目,目前已录制播发76期,每期节目有三档栏目,分别是“红领巾快报”“少年梦想秀”和“小小演说家”。“红领巾电视台”增强了团队组织间的交流,有效推进了少先队工作的开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廊坊市红领巾电视台”是团市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团市委积极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着力打造“红领巾”品牌,不断在少先队课程建设、组织教育、平台打造等方面努力探索,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主题队会——注入思想引领新活力

  在管道局第一小学开展主题队会,举办少先队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益宣传片《新时代的我们》首映式……近年来,团市委聚焦思想引领、政治启蒙工作主线,不断探索工作载体,拓展少先队活动课进课堂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增强了少先队工作的思想性和感召力。

  团市委积极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你好,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让广大少先队员牢牢记住并认真践行习爷爷的教导,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不断增强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准备。

  红领巾讲堂——打造孩子们自己的讲堂

  在开展特长教育的同时,团市委把思想性、教育性放在首要位置。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在市青少年宫学员中广泛开展以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获得学员、家长一致好评。“道德讲堂”在每学期初开展,实现对所有学员全覆盖。

  在“道德讲堂”基础上,团市委延伸开展了“红领巾讲堂”。“红领巾讲堂”在内容上突出思想性,在形式上注重童趣化,在实施上实现自主性,真正成为了孩子们自己的讲堂。“红领巾讲堂”每周六下午常态开展,同时,青少年宫面向市民举办“公益讲堂”,坚持课题开放、师资开放、受众开放,弘扬新风正能量。

  红领巾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成长

  坚持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是团市委组织思想引领的优良传统、有效形式和重要特色。

  近年来,团市委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招募“文明小使者”“小小图书管理员”,引导青少年用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将“灌输式”青少年道德教育向“体验式”道德实践延伸。同时,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廊坊师范学院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学生以岗位实践方式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与小学、社区建立共建关系,“流动青少年”长期进驻小学、社区,将服务青少年与普及群众艺术相结合;依托共青团资源,按照共建共享模式建立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快乐成长。(记者 王满凤 通讯员 庄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