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主题活动
[河北] 廊坊市乐学吟诵小组走出国门传播中华经典
发表时间:2016-03-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来,廊坊市图书馆乐学吟诵小组在市内引起广泛关注,因为他们前不久登上美国奥兰多Disney Downtown露天舞台进行了吟诵展演,让美国观众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奥兰多是世界闻名的主题乐园城市,中国经典文化从未在此有所展示,这次吟诵展演填补了这一空白。活动中,主办方为孩子们颁发了金色米奇奖杯,并表示“这个舞台因中国文化的美丽而增彩”。

  乐学吟诵小组作为市图书馆学习小组之一,成立于2014年2月,目前成员近40人。图书馆副馆长甘义介绍:“成立这一小组的最初倡导者是几位教育理念很前卫的妈妈。之前,她们了解到北京景山学校朱畅思老师的吟诵教学很有特色,就带着孩子去北京中华书局参加朱老师的吟诵教学法培训课程。回来后,几位妈妈与我们进行了交流,希望利用图书馆这一公益平台,成立一个吟诵小组,让更多家长及孩子了解‘吟诵’这一中华传统瑰宝,在吟诵中华经典篇目过程中得到智慧的启迪、心灵的润泽。这一想法与我们不谋而合,‘乐学’吟诵小组很快创办起来。为锻炼孩子们的能力,小组负责人由几名在吟诵方面有一定基础且热心公益的孩子担任,几位妈妈协助他们开展活动。”

  至今,乐学吟诵小组已开展活动百余次,包括公益讲座、社区展演、公益共读等,带领市民了解、走近吟诵这一中华国粹,一批教师、学生还成了学校推广吟诵的骨干。小组的孩子们更是获益匪浅,他们对经典文化的领悟力不断增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与日俱增,吟诵水平快速提高,并于去年年初成为北京久而吟诵团(朱畅思任指导老师)廊坊分部。去年7月,他们应邀参与了四年一届的“中华吟诵周”活动,现场吟诵《木兰辞》,得到专家好评。之后,美国奥兰多方面与北京相关部门联系,邀请久而吟诵团前往进行吟诵展演,久而吟诵团相关负责人决定邀请乐学吟诵小组一同前往。

  “1月28日动身,2月11日回到廊坊,去了20名孩子,两位管理者。”管理者之一徐海红介绍,“当地时间2月1日正式展演。我们和北京的学生共同吟诵了《丰年鹿鸣》,独自吟诵了《木兰辞》,表演了‘七修式’。演出获得阵阵喝彩,无一人中途退场。结束后,当地民众纷纷请孩子们教授他们中国礼仪,还有人现场向他们请教吟诵内容的涵义。”

  记者了解到,乐学吟诵小组的美国之行正吸引着更多人加入,他们希望通过学习吟诵加深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