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主题活动
[河北] 大官地小学掀起国学热 创建文明礼仪特色学校
发表时间:2015-02-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传承历史悠悠兮,天下文明”、“ 国学浩瀚兮,昆仑巍巍”、“厚德载物”……近年来,廊坊市教育界掀起了国学热潮。小学语文课也增添了相应的国学内容。开发区大官地小学晨读课堂上书声琅琅,有《弟子规》相伴;出入教室时路遇师长,也有着纯真的问候……

  大官地小学校校长王清军先告诉记者,如何使远离学生生活的国学走近小学生,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难题。自2009年以来,开发区大官地小学校将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文明礼仪教育之中,把“国学经典”与文明礼仪特色学校创建有机结合。每天利用晨读10分钟进行《弟子规》诵读理解,开设经典诵读礼仪课,让“国学”走进课堂;学生还以《弟子规》为内容进行手抄报编辑,其中六年级学生自编了《弟子规》拍手歌、警示语;体育课上,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和老师一起创编弟子规游戏,把传统的说教式教育转化为寓教于乐。

  在教育教学中,尤其注重的孩子品格修养的提升。在校孩子们国韵诵读、书法练习、礼仪课程的同时,结合相关创意活动代替古代经典启蒙教材《弟子规》、《三字经》。通过绣《弟子规》十字绣,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加强了对《弟子规》内容的学习,同时也借助传统文化的巨大力量,为孩子树立圣贤榜样,传授正确的行为规范和为人处世之道。

  此外,还结合《弟子规》内容制定思想教育内容,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试行一学期以来,家长与学校积极配合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进一步改观,良好的校风、学风得到进一步形成。(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