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大厂:让党史学习教育温润青少年心田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厂回族自治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让党史知识在课上课外“活”起来、“动”起来,在青少年中深耕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这种学习形式非常新颖,能帮助我们从不同角度加深对党史知识的理解,使我们更清楚在新时代怎样将爱党爱国和爱人民结合起来。”大厂一中高二十班学生袁一琳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同课异构”活动。

  “同课异构”活动是大厂一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精心谋划开展的“学品·德育·党史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发挥课堂德育教育主阵地作用,组织学校政治、历史党员教师围绕“赓续红色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深入剖析讲解政史知识,让学生从政治、历史等不同学科角度,更加深入体会传承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的重要性,通过横纵对比不同时期军队青年战士的共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使同为青年的学子产生情感共鸣,让红色基因扎根于学生们的心中。

  据大厂一中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任赵赫介绍,该校还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少年”升旗主题活动,通过国旗下演讲、国旗下宣誓等形式,号召同学们深学细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上一堂STEAM教育中的创意编程课,通过学习编程项目,可以自己创建交互性项目,也可以编写故事类的项目。”3月26日 ,在大厂城区第一小学多媒体教室内,大厂职教中心机电专业的青年志愿者为该校学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的创意编程课,授课志愿者通过“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方式,引导小学生体验创意编程,通过学习创建角色、认识坐标系、编程、调试程序等步骤,逐步学会用创意编程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和创建交互性故事项目等。学生们纷纷表示,STEAM教育课生动有趣,让他们明白了科学、工程技术、数学、艺术等学科都是息息相关的,要培养创新意识和懂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此次科技指导进校园志愿服务是学校开展‘学党史悟思想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的一项,旨在播种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成就学生的科技梦。”大厂职教中心党建办主任张秋宏告诉记者,学校还组织学前教育专业党员教师和学生到大厂城区第三幼儿园开展幼教指导进校园,让教师和学生们在学党史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传承优秀非遗文化,从青少年着手。大厂二中举办“学党史 听党话 感党恩——‘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们在了解珐琅器的历史传承和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扛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

  让红色资源成为教育的生动教材。大厂城区第一小学组织学生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厂景仰园瞻仰参观,引导学生从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

  花儿向阳,童心向党。大厂城区第二小学通过举办主题红歌比赛、召开党史主题班会、播放党史校园广播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学生们重温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希望通过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让青少年们了解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感受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从而引导他们将炽热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积极的强国行动,帮助他们在奋发图强中锻炼成才,在创新创造中锤炼成长。”大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办主任邓常松说。(记者 王娜 通讯员 王璐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