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广阳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阳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谋划推进各类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传承好红色血脉,培树爱国情怀。

  示范引领 带头开展学习教育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广阳区委教工委书记带头学习,激励广大党员教师潜心立德树人,引导广大师生筑牢理想信念,知史爱国、知史爱党,奋力推进广阳教育高质量发展。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加强师生党史学习,在做好“四本书”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学习媒体,运用党史讲座、党史微党课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党史学习教育逐渐引向深入,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

  组织好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宣讲,开展党史专题报告宣讲,深入基层一线和城区学校开展调研宣讲,邀请老革命、老模范讲红色革命故事,激发师生爱国情怀。

  开展“风雨苍黄百年路 高歌奋进新征程”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爱国主义进校园”等宣讲活动。引导师生重温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激励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自觉树立报效祖国的宏伟志愿。

  开展“传党史声音 承红色基因”党史专题宣讲“六进”活动,分专题、分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组织宣讲,实现党史宣讲“六进”“三进”全覆盖。

  丰富形式 提升党史学教实效

  为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广度深度,广阳区各学校党支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办学特色,谋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做到了时时刻刻学、结合实际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不断线。

  各学校组织支部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各学校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广阳区第二幼儿园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听党话 跟党走 颂党恩”中华经典诵读、书写红色经典诗文教师基本功大赛、党史知识竞赛、“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等活动;市第五幼儿园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红色经典”等主题活动;市第四小学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等活动;市第三中学开展了“十四五·青年说”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市第二小学党支部开展了以“学党史 颂党恩 筑牢初心使命”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朗诵比赛和以“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的学生演讲比赛;广阳区万庄镇大伍龙小学党支部开展了走访慰问退休教师等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系列活动 引导传承红色基因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各校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主题班会、宣传橱窗、主题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师生脑中心中。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城区部分学校组织学生到市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廊坊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此外各校还开展了参观红色网展等线上活动。

  精心准备思政课堂。市第十三小学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结合各学科特点,通过讲、画、唱、诵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辐射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行走思政课,把党史学习教育带进了千家万户。

  充分利用媒体资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当,市第九小学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MV录制活动。

  此外,为了让学生忆苦思甜,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市第十六中学党支部为学生安排了一顿“长征饭”,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市第十八小学组织五年级开展了红歌传唱活动。《国家》《我和我的祖国》《红星歌》《红旗飘飘》等一首首革命歌曲抒发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深厚情感。

  市第九小学组织学生到九州镇庄络农场开展了“红色研学映初心 童心向党履使命”主题研学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换上小红军的服装,挑扁担、推小车,学习种植农作物,体验军民大生产。(记者 石径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