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发挥"五老"优势 市关工委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新课堂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听老干部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物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廊坊市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花儿向阳·童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要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家庭教育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为载体,为广大青少年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的新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党、爱党、跟党走,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从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手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和动漫、手机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泛传播到青少年中去。

  利用域内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通过听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了解党史。

  市关工委还免费向中小学校、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发放其编印的《为了民族复兴 历史英雄谱》3000册,书中收录了436位(组)英烈人物的光辉事迹。发挥“五老”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在市、县关工委组织协调下,固安县林子里烈士陵园、文安县烈士陵园、大城县烈士陵园、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等省、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基地优先安排青少年学生参观馆内展品,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

  新学期开始,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关工委联合印发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童心向党”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广大中小学生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加深对红色基因的认识,唱响“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疫精神”。同时,让“五老”人员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建设故事,帮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么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制度优势,真正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日子,从而发自内心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用心用情书写带有童真、童趣的体会文章。(记者 马越 通讯员 王宁 刘正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