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市妇联“智慧家”家教社区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1-05-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亲子活动、沙盘活动、曼陀罗绘画活动、人偶心游、益智游戏……多种体验形式的家教知识讲座、心理课堂,拉近家长与孩子的距离,促进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改善,帮助家长找到正确解压、释放情绪的方法。

  市妇联“智慧家”家教指导,尤其是家教社区行活动,根据广大妇女和家庭需求常态化开展。随着活动深入推进,“智慧家”家教社区行形式不断创新,覆盖更多家庭和人群。儿童之家亲子阅读会,让更多家庭在和谐的亲子关系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市妇联围绕“家”字做文章,充分发挥家庭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为目标,以提升全市家教水平为己任,将立德树人贯穿家教工作始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打造“智慧家”家教工作品牌,不断拓展阵地,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吸引千家万户参与,为千千万万家庭带来实惠。

  “寓教于乐”的游戏化、体验式、参与式教学,提升孩子心智和沟通能力。“智慧家”先后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开展活动,与家长、孩子面对面交流,受益群众达3万人。通过常态化举办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密切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实落细。

  随着社会发展,社区成为新形势下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市妇联坚持面向家庭、走进社区的工作思路,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市妇联“智慧家”家教社区行走进社区为重要内容,以“打造智慧家庭,培养智慧家长”为主题,努力打造“智慧家”家教社区行活动品牌。市妇联家教讲师团协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团体深入社区,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开展不同内容的家教知识培训,及“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知识讲座、环保知识讲座等主题公益活动,突出知识性、趣味性,注重亲子互动,把先进理念、科学方法传递给家长,将党委政府对家庭文明建设的要求和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送进社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为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广阔舞台。

  此外,市妇联还积极拓展家教阵地,扩大家教覆盖面,让活动惠及更多家庭。带领志愿者队伍进入社区开展帮扶活动,在互助中进行家庭健康理念宣传;在河北省妇联系统率先创办企业家长学校,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入企业;走进市直机关开展家长学校工作;进入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等举办亲子关系讲座,形成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双向互动机制,推动和谐家庭建设。

  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为目的,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将心理知识融入家教,教会家长常见的心理解压、释放情绪的方法以及家庭成员沟通技巧,帮助家长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根据儿童成长规律,帮助孩子解决不同成长期遇到的各种困惑,促使其心智成熟,为孩子健康成长打好基础。根据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家”家风故事讲述会、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颂唱活动、中华经典诵读会等,在孩子们当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围绕工作重点,开展专题活动。将爱国主义、绿色环保、社会主义教育、中华传统美德、理想信念等融入家教,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记者 马越 通讯员 王宁 陈丽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