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市教育局:立德树人强根基 发展创新塑品牌
发表时间:2021-03-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一条条校道干净整洁,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师生见面互相问好……走进我市各学校,可以感受到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强劲脉动。

  一直以来,市教育局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政治责任,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围绕谋划“十四五”、提升教育质量、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等多项工作,构筑全方位的教育工作体系,打造廊坊教育新高地效果明显。2017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

  学理论,强素质,打造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针对局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印发了12个月的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探索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人兼”,公办学校“一人兼”率达到79%。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培树市级文明校园113个,评选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30名,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市教育局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打造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文化氛围浓厚、道德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努力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每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持续推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大联合教育月行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家长学校、发放市民手册等活动载体,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真抓实干,创新发展,我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市教育系统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双胜利。一年来,全市107万师生平安健康,假期“停课不停学”,高考、中考顺利进行,核酸检测全员覆盖,开学复课平稳有序。全面加强学校建设,普及普惠学前教育,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全市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由2019年的16.97%降为2.17%,顺利完成基本消除大班额年度目标,超大班额实现清零目标。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普职融通;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合力攻坚教育扶贫。全市606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一人失学辍学,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全力推动“通武廊”“大北廊”及北三县与通州区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与京津学校开展学校管理经验交流、青年教师专业研修、优质课交流、教学研讨等系列活动20次,受益师生近万余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了市、县教育工委机构,全年共发展党员1500名(教师党员26名、学生党员1474名),市本级完成26所大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划转,县级完成1324个中小学校党组织、20155名党员隶属关系划转。广泛开展教育调研,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制发了《中共廊坊市教育局党组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修订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等52项工作制度。开展改进干部作风、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校风班风以及教育扶贫领域作风整治,让群众感受到治理带来的新变化。

  在廊坊这片土地上,棵棵幼苗正茁壮成长,朵朵花蕾正灿烂绽放,全市未成年人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着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李宏疆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的第一年,市教育局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方法,重点在‘补短板、增底板、树样板’三个方面、十二项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记者 马颖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