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市教育局:发挥学校带动作用 深化思想道德教育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10月14日,市第六小学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该校师生挖红薯、摘花生。活动空隙,学生们细心观察小动物、农作物,不懂的问题向领队老师请教。

  在创城工作中,市第八中学坚持以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影响师生,将树德育人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创城宣传展板、宣传画及文明校园“六个好”等宣传标语使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感悟文明的魅力,不断提高文明素养。

  该校深化树德育人理念,将自主编写的《中华传统美德——仁义孝》确定为校本课程。确定适合不同年级的50项德育作业,包括家庭劳动和社会劳动,学生们在三年高中生活中逐一完成。通过家校联合,让学生在日常学习和家庭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戏曲进校园、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心理宣泄室,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按照各年级学生心理特点设置烦恼回收站、心灵驿站、人生学堂等心理辅导项目,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人生挫折,以快乐健康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学校深入开展“建设美丽家园——我参与、我奉献”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爱护环境。

  争创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师生;同心共创文明城市,携手共建美丽校园……在我市各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标语和挂图悬挂在醒目位置。各学校充分利用展板、班级板报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创建文明校园的意义和具体要求,促使师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带动作用,深化思想道德教育。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校史、校训、校徽、校风为重点,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每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