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市妇联汇聚家庭力量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今年以来,市妇联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重点,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在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基础上,从家教主题、家教阵地、家教内容、家教形式四方面入手,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7月4日,市妇联“智慧家”家教社区行活动走进广阳区花语馨苑社区。“小朋友们,剩饭剩菜该放进哪个垃圾桶里?赶快找一找。”在市妇联家教讲师团团长、广阳区心理协会会长郭琳引导下,小朋友们纷纷行动起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环境。近年来,市妇联围绕“家”字做文章,以“打造智慧家庭,培养智慧家长”为主题,倾力打造“智慧家”家教工作品牌。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开展“阳光成长”未成年人心理知识讲座、清正廉洁家风故事会、绿色生活手工作品才艺展、尊法守法法律知识讲座、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中华经典诵读会等,目前已开展活动440场。

  为扩大家教覆盖面,满足不同类型家长需求,市妇联积极拓展家教阵地,带领志愿者队伍进入社区开展帮扶活动;与新奥集团、荣盛集团等企业积极联系,以讲座形式将健康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送进企业;走进市直机关开展家长学校工作;走进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举办亲子关系讲座。

  8月13日傍晚,市民张女士的儿子小珍一回家就坐在沙发上。张女士叫儿子吃饭,但他却说:“你烦不烦呀,我就是不吃饭。”“正想发火时,我忽然想起之前在家长学校,心理老师曾说过,情绪不佳时要先释放情绪,再沟通解决问题。”张女士随即耐心询问儿子,得知原来他是因为与朋友发生误会而烦恼,并非针对自己。

  市妇联还不断创新举措,将心理知识融入家教内容,帮助家长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建立“二胎家长喜乐会”,教会二胎爸妈公平对待两个孩子的方法,从照顾孩子情绪入手,协调家庭关系,为孩子健康成长打好基础;通过开展绘画活动,提高孩子注意力。

  “目前,我们依托家教社区行活动,已将家教形式拓展为儿童之家亲子阅读会、家教知识讲座等。”市妇联副主席爱新觉罗闿娜说。(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