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春风化雨书新卷——广阳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崭新的校舍、绿草如茵的运动场、现代化多媒体教室,我们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都是小班教学,大班额问题逐渐得到解决,老师的精力能更多地分到每个学生身上了!”……无论是村街还是城区,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的幸福感,都是广阳区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抓教育强基,全面扩容提质”成为今年广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教育的重要性更加突出。2019年以来,广阳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实施“教育三项提升行动”,着力完善教学硬件设施,着重抓好师德师能建设,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教育,教育教学成效显著。

  “强基固本”夯实教育基础

  烈日当头,来到廊坊市第十六中学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食堂、教学楼、实践楼,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第十六中学项目作为省、市“双创双服”工作的重点工程,是解决广大群众子女入学问题的民心工程。在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大部分施工工作,建成后将对推动城区教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以来,广阳区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实施主城区学校建设项目7个,实施农村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对红华小学和顺民屯小学进行改造,目前均已完成主体建设。推进小区配建幼儿园启用工程,学校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均已实现“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

  同时,广阳区加强“三防”建设,为辖区内2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77名,为115所校园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为100所校园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并联入110报警系统,为75所校园配备了防撞阻车装置,在校园门口显著位置全部设立安全提示牌,切实提高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精耕细作”完善教学管理

  8月25日、29日,广阳区组织开展专任教师暑期培训,3822人参加培训。培训中,不仅聘请北京市知名专家讲解职业感悟、课堂经历、教学实践能力等内容,还把前沿的教育理论和有效的课堂实践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地解决各种实际教学问题。“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有工匠精神,不要止步于做个‘教书匠’,而要做‘教育家’”。培训结束后,廊坊市第六小学教师云菲激动地说。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广阳区开展教育工作秉承的宗旨,其中,师德师风是关键。一直以来,广阳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仅开展教师全员远程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活动,还开展名师示范课、观摩课、研讨课等活动,发挥名师引领带动作用,推动辖区教科研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为有效提高辖区课堂教学质量,广阳区强化岗位练兵,不仅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教师“同课异构”教学比赛,还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优质课评比等活动,取得优秀成绩,教师素质明显提升。开展常态化“推门听课”活动,2019年上半年,各校累计听课4700余节。以三中、九小为试点,组织开展微课大赛,在辖区推广“人人通乐教乐学”工作,极大提高了信息化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率。

  “特色课堂”实现素质提升

  9月6日,在廊坊市第十五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快乐星期五”活动中,学生赵辰锡正在认真填写“WIH”提问卡,他这次要提的问题是“太阳、月亮和星星,到底哪个大?”……

  为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廊坊市第十五小学在全国第一个创立了以师生互动、家校互动、学校与社会多元互动为主的“WIH”工作室,鼓励学生多问“为什么”“这是什么”“如果把它……它会是什么样”。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学生们提出了上千个有意思的问题。

  教育花开千般好,清风徐徐满目新。一直以来,广阳区坚持“学校推动、师生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指导方针,发挥各学校特色,通过开展以学生规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活动,让素质教育绽放新的光彩。

  不仅如此,广阳区坚持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家庭基础作用、社区平台作用,三者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截至目前,广阳区共建立22所家长学校委员会,社区共建立63所家长学校。同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小手牵大手”“感恩父母 爱在心中”等系列教育活动750余场。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等宣传实践活动827次。社区家长学校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学习雷锋、做“小小志愿者”公益服务以及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科技制作等活动1230余场,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记者 刘元琨 通讯员 王锦妍 王峻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