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市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关爱青少年成长
发表时间:2019-05-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广阳区九州镇二村一处普通民房里,一群孩子在读书、练字、做游戏,幸福、快乐洋溢在脸上……由市关工委扶持“廊坊市道德模范”马贺年创建的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每天课余时间都有很多学生到这里活动。

  创建青少年服务中心为学生构筑快乐成长乐园,是市关工委促进未成人年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突出为青少年服务的工作宗旨,充分凝聚全市近3万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员“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把关爱送到青少年的生活里、心坎上。

  从1997年到2019年,20多年来,每逢中秋、春节,霸州市关工委关爱帮教团的老同志们顾不上和家人团聚,驱车几百公里到太行监狱、保定监狱和石家庄少管所,为服刑人员带来亲人的思念,为他们送上一份浓浓的乡情。关爱帮教团成员十分关注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入学等实际困难。

  市关工委在借鉴外地“四点钟课堂”基础上,根据各地各校实际情况,以学校、社区、村街和“五老”家庭为依托建立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组织动员老教师、老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把基层“五老”服务中心打造成基层关工委常态化的服务载体,促进了政府、学校、社区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让学生安全、家长安心。

  自2016年起,市关工委每年投入资金近30万元,通过赠送儿童书籍、书画教学用品、文体用品等方式建立了近200所市级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同时,我市还涌现出十几年如一日义务“护苗”的退休交警蔡玉香、30年情洒伊乡的“快板爷爷”刘进禄、风雨无阻保证学生出行安全的马贺年、“夕阳红”宣传队“好孩子快乐班”的“知心奶奶”孙玉兰、“社区妈妈”伊秋玲、倾情学生的“四员”(思想指导员、教学辅导员、安全保卫员、环境维护员)教师杜西武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五老”。(记者 王满凤 通讯员 王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