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教育保护
廊坊市中小学生朗诵大赛安次分赛区决赛举行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5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暨廊坊市中小学生朗诵大赛安次分赛区决赛在市第十七小学举行。

  选手们有的朗诵经典,与大师名家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有的讴歌祖国、母亲、春天,体会人生的况味;有的追忆历史往事。每一首都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在浓浓的诗意环境下,参赛者与观众再次品味到了诗歌朗读的魅力。

  1500人报名参赛

  “夏青杯”全称“夏青杯朗诵大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朗诵大赛,创办于2010年,以新中国第一代著名播音员夏青名字命名,以此促进朗诵艺术的普及、发展,挖掘、培养播音主持人才。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朗读作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传播形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城市文化建设中也愈发凸显出其重要的社会作用。

  此次比赛由市教育局、市朗诵协会、安次区宣传部、安次区文明办、安次区教育局主办,安次区图书馆、安次区朗诵协会筹委会承办。对广大家长来说,朗诵大赛是锻炼孩子综合才能的绝佳舞台。

  此次安次赛区共有1500余名选手报名,通过初赛、复赛,共有350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现场,选手们充满感情地朗诵,观众则静静地聆听,大家徜徉于诗歌的海洋中,沉浸在朗诵独特的艺术享受里。

  比赛现场高手不少

  选手们用各具魅力的声音演绎自己心目中的中华经典美文,如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舒婷的《致橡树》、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等等,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高中组姜缘园为现场观众倾情朗诵《一件未织完的毛衣》。朗诵时,她举手投足饱含深情,吟到动情处,她声音哽咽,眼含热泪。她以精湛表现,获得9.55分的高分。

  成人组选手刘国影,声音非常有磁性,他朗诵了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他的朗诵荡气回肠中不乏柔韧细腻,温情脉脉里兼有阳刚风骨。

  在比赛现场,表现出色的选手比比皆是。他们的朗诵或细腻委婉或慷慨激昂,感动、热泪、掌声,是观众给予他们的回报。

  诵读让生活更有滋味

  热爱朗诵艺术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朗诵活动在廊坊遍地开花。经典诵读大受欢迎的背后,是人们对阅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对文化的敬仰。

  安次区朗诵协会筹委会主任兼评委李志敏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此次朗诵大赛为安次区的朗诵爱好者搭建了展示自我、展现能力的平台;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推动朗诵艺术的普及与发展、维护民族语言的美感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安次区图书馆与安次区朗诵协会承办开展了多场以“七进系列”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三月份以来第五届“夏青杯”暨廊坊市中小学朗诵大赛、第二届巅峰诵读大赛、第三届廊坊市朗诵大赛开赛,点燃了安次区广大朗诵爱好者的朗诵热情,也助推了安次区中小学校园的阅读氛围。参加海选的学校共十四所,免费培训人数六百余人。期间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让朗诵艺术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朗诵协会会员队伍也不断壮大,已经发展到二百余人。

  “通过朗诵比赛活动,可以诵读经典,接受名家名篇的熏陶,积累大量语言文字的精华,丰富文化素质,提高朗读能力,开拓知识视野。期待着更多的人喜欢朗诵,喜欢有声语言艺术。通过朗诵阅读更多经典美文,让生活更美好,让人生更精彩!”李志敏说。(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